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山安心小棧義工分享會 歌聲中凝聚願與力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請溫暖他心房⋯⋯」1月7日上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中山安心小棧傳出溫柔的歌聲,這是小棧在2023年第一個週末舉辦的第一堂課「老歌賞析」,結合義工感恩分享會,20多位經常來小棧服務的義工轉換身分當學員,跟著專程從臺中北上授課的孫富專老師唱出年輕時的青春回憶與感動。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課後也到場關懷義工,感恩義工們從小棧試營運以來的奉獻與投入。

孫富專老師分享簡單的樂理,教大家認識各種音符、休止符,看懂樂譜上的記號,接著示範並引導大家唱〈城裡的月光〉、〈純情青春夢〉、〈愛的代價〉三首抒情老歌。在孫老師的電子琴演奏中,小棧彷彿變成Lounges Bar,義工們聽著伴奏哼哼唱唱,重回青春歲月。

第一次到中山安心小棧的劉貽豐,是法鼓山合唱團的副團長,他分享,唱歌是開心、健康的活動,唱歌時必須調整呼吸,與他人和合,是觀照自我很好的練習。義工阮尚縈說,以前爸爸經常錄製歌曲帶到山上與山友一起歡唱,所以對這些老歌耳熟能詳,活力十足的她還飆高音,肺活量驚人。

義工胡元獻對〈城裡的月光〉歌詞特別有感,認為中山安心小棧就像月光,提供家庭照顧者一個喘息空間,守護在他們身旁,溫暖他們的心房。資深義工傅張春樣也有感而發:「人生就像一列火車,旅途中有大站、有小站,中山安心小棧雖然是小棧,卻是我的大站。每次從小棧回到家,我都特別快樂,所以家人只要聽到我要去小棧就很放心。」還有義工表示,自己以前也照顧過長輩,來小棧服務,更了解主要照顧者、次要照顧者的意涵;小棧提供的紓壓課程,對照顧者身心的療癒幫助很大,身為義工也收穫良多。

三首歌唱完,大家意猶未盡,孫老師加碼帶大家合唱快板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尚縈也上台帶動唱,讓大家一邊歡唱一邊活動筋骨,其樂融融。

中山安心小棧是慈基會推展家庭照顧者紓壓喘息服務的新據點之一,從2022年8月開始試營運,共舉辦9場次的家照者喘息關懷服務及志工團隊培力活動,受益人次共151人次,這也是慈基會首度承接衛福部與臺北市政府的「家庭支持服務資源布建方案」,誠如棧長黃金珠所言:「展望未來,希望義工們繼續護持中山安心小棧,持續為家照者提供紓壓喘息服務,共同『饒益有情』。」

精彩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