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第一版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五版 第六版 慈善報第 001期  2008.09.15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 四川救援團醫師及義工,為偏遠地區來的受傷老菩薩診療傷勢。(本會資料照片)
 

心靈重建 希望無限

持續接力賑災,為川緬受災民眾加油

今年(2008年)5月,亞洲地區相繼發生緬甸風災與中國大陸四川大地震二起災難,造成慘重傷亡,兩地受災的民眾流離失所,悲傷畫面慘不忍睹,驚動世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在第一時間即進入災區救援,包括賑濟大量的民生物資、提供醫療服務,向受災民眾表達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關懷,並為受災民眾祈福,祈願他們能早日走出傷痛,重建美麗家園。


 

  ▲ 緬甸受災民眾排隊領取救援物資。(陳結輝 提供)

5月3日,熱帶氣旋納吉斯(Nargis)暴風豪雨侵襲緬甸,在緬甸南方的伊洛瓦底三角洲(Irrawaddy)及仰光,造成十萬人以上往生、數十萬人流離失所。由於緬甸軍政府不歡迎國際救援組織進入,因此賑災任務困難重重,所幸在當地華僑熱心協助下,本會救援團排除萬難順利展開兩梯次的賑災救援任務。5月10日,第一梯次救援團順利將自台灣募集的糧食、藥品等超過兩公噸物資,以及在當地採購的大量民生物品,親手交給當地民眾。5月25日,第二梯次救援團再次前往,發送米約二萬九千公斤、黃豆二千八百公斤、毛毯及鍋具組一千人份、幫浦機五台及其他包含飲用水、醫療包、口糧等多項物資。


此外,為避免污水造成傳染疫情爆發,改善受災民眾飲食衛生,本會與緬甸信眾蔡豐財合作,援助災區五組淨水設施,並於6月13日在馬基賓村莊完成第一組的設置,其餘四組將裝設在伊洛瓦底省受災地區。雖然兩次賑災任務已順利完成,但救援工作並未停止,本會仍將盡力協助災區民生、醫療、心靈方面的援助。


5月12日,中國大陸四川接著發生八級大地震,造成慘重災情,截至目前為止估計已有六萬九千多人罹難、三十幾萬人受傷、一萬八千多人失蹤,無數的房屋被震垮,數百萬受災民眾無家可歸。法鼓山在七十二小時內即取得中國大陸政府同意進入災區,並投入許多救助資源,截至6月底為止,已派遣六個梯次的救援團前往災區服務。5月15日由法鼓山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領隊,四川救援團首先將一千公斤救災物資運往災區發放,展開勘災和救援評估,並關懷慰訪當地民眾;5月17、25日,將重達三十噸的帳篷、睡袋、口糧和醫療用品等運往災區,並視需要在當地採購大量民生物資賑濟。

此外,隨行的醫護團隊並於定點設置醫療服務站,第一至第四梯次的賑災醫護團隊設置在重災區安縣秀水鎮的民興中學,第五梯次則在什邡市師古鎮設置醫療駐紮站;第六梯次更深入位於偏遠山區的重災處龍居寺村提供醫療服務。救援團由法鼓山僧團法師、醫護人員及志工組成,每梯次駐守一週接力至今,當地醫護人員及居民受此感動,也紛紛投入醫療站的服務工作。


兩起災難發生以來,本會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立即投入救災行動,擬定各階段的救災計畫與目標,希望受災民眾能夠早日脫離苦難。未來期盼在國際社會及中國大陸官方的協助下,能有效整合資源,將災區重建工程進一步落實,呼籲大眾發揮民胞物與的慈善心持續關懷,讓受災民眾希望重現。(文∕蔡雪紅)

   
■ 心靈重建 希望無限

■ 聖嚴師父的關懷與感謝

■ 【方丈和尚的鼓勵】奉獻心菩提行 為利益眾生而努力

■ 安心家庭二代脫貧方案 助學子脫離困境 迎向健康人生

‧‧‧‧‧‧‧‧‧‧‧‧‧‧‧‧‧‧‧‧‧‧‧‧‧‧‧‧‧‧‧‧‧‧‧‧‧‧‧‧‧‧‧‧‧‧‧‧‧‧‧‧‧‧‧‧‧‧‧‧‧‧‧‧‧‧‧‧‧‧‧‧‧‧‧‧‧‧‧‧‧‧‧ 回畫面上方

聖嚴師父的關懷與感謝

患難與共的人道精神

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當我們看到災難的時候,一定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種人道救援的精神,能夠生起這樣的心,我們這個社會才是有同情心、有共患難的心,要想到災區的事就等於是我們自己發生的事一樣,如此一來,如果自己遇上了災難,其他的人也會來救助我們,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心態。


專業團隊發揮救災功能

我們救災要相信專業的團體、專業的人士。法鼓山在國內外救災已經有十多年的經驗,這是非常可信的。另外,我們也召募專業人士參與救災工作,包括有工程師、醫師、社工人員、心理諮商師等等,例如這次的榮陽醫療團隊,以及921賑災時的張老師諮商專業人士,這些義工變成我們團體裡的專業人士,發揮了更大的救災功能。


法鼓山對台灣社會的感謝

我們非常感謝、感恩我們社會對法鼓山的信任,到5月17日為止,我們得到的捐款就超過了八千萬元台幣,將近兩千萬元人民幣。這個數目,是過去不曾有的。這次台灣救災的行動,很感動人,發覺比台灣發生921大地震的時候,各界民眾更有心投入大陸救災工作,捐錢、捐物資,出錢出力。這可能是由於這幾年來,我們台灣已經有過災難,能夠感同身受,還有我們台灣宗教界救災的行動非常快速,我想這些因素,都使得我們台灣對大陸四川及緬甸的救災,非常熱忱地投入。這是我非常感動的,我們應該謝謝台灣整體社會。(摘自2008年5月17日農禪寺三時繫念法會及記者會)

‧‧‧‧‧‧‧‧‧‧‧‧‧‧‧‧‧‧‧‧‧‧‧‧‧‧‧‧‧‧‧‧‧‧‧‧‧‧‧‧‧‧‧‧‧‧‧‧‧‧‧‧‧‧‧‧‧‧‧‧‧‧‧‧‧‧‧‧‧‧‧‧‧‧‧‧‧‧‧‧‧‧‧ 回畫面上方

【方丈和尚的鼓勵】

奉獻心菩提行 為利益眾生而努力

每當國內外發生災難,總是可以看到法鼓人關懷的身影,今年上半年,緬甸及中國大陸四川相繼發生風災與地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第一時間組成救援團隊,深入災區,將各界捐輸的救援物資送到災區民眾手中,並提供民生、醫療、心靈的關懷,持續協助民眾重建希望。


在國內,對於弱勢家庭、團體的關懷、急難救助、清貧學生獎助學金及課業生活輔導工作亦不曾停歇,持續透過物質與精神上的援助,讓受關懷戶重燃希望,勇敢面對人生挑戰。


人間的災難就是無常的示現,面對接連發生的重大災難,我們應秉持恩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開示,聽聞任何國家、民族、宗教的人受災受難時,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感同身受之心,而能不分親疏、遠近,盡心盡力救援,發揮生命共同體、共患難的精神,協助受災民眾度過難關,不但有勇氣面對災難好好活下去,還能夠自助助人。


目前正逢國際油價及糧食價格高漲、通貨膨脹,全球經濟景氣普遍不佳。我們非常感謝社會各界善心的團體、公司、學校及居士大德,對法鼓山的信任與支持,仍慷慨解囊布施捐款,提供物資、醫療等資源;而僧團法師及專職、醫護人員、義工菩薩們分梯次熱忱地投入各種救援、慰訪、醫療、關懷等,促使各項救援工作能順利進行,如此的奉獻心、菩提行,真是令人感動。


面對現今全球暖化、自然環境、社會的種種變遷,我們更應居安思危、少欲知足,力行儉樸的生活。祈願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因果、因緣觀,體察生命無常,進而把握當下,以慈悲關心他人、用智慧處理事情,展現盡責盡分、奉獻服務與利益他人的生命價值。


 祝福大家

 心安就有平安.好願在人間

法鼓山方丈和尚
‧‧‧‧‧‧‧‧‧‧‧‧‧‧‧‧‧‧‧‧‧‧‧‧‧‧‧‧‧‧‧‧‧‧‧‧‧‧‧‧‧‧‧‧‧‧‧‧‧‧‧‧‧‧‧‧‧‧‧‧‧‧‧‧‧‧‧‧‧‧‧‧‧‧‧‧‧‧‧‧‧‧‧ 回畫面上方
▲ 嘉義受助家庭的張先生,經本會多次慰訪關懷後,已願意走出家門。(本會資料照片)

安心家庭二代脫貧方案

助學子脫離困境 迎向健康人生

近年來,台灣地區由於各種經濟或社會因素影響,逐漸走向M型化社會,在大環境變動下,失業、單親、隔代教養、家庭暴力等案例持續增加,促使許多家庭陷入失能甚至經濟困難的狀態,造成許多悲劇。為防止家庭危機事件增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在財團法人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贊助下,自2007年起在全台九個地區試辦「安心家庭關懷專案」,以家庭為服務對象,評估其現存及潛在的問題與需求,並提供預防性、支持性及生命教育服務。

經過一年(2007.4~2008.6)的試辦,「安心家庭關懷專案」的服務個案,每月服務戶數已累計達一千一百二十六戶。為使受助家庭能夠從根本脫離困境迎向希望,本會計畫自今年6月起,在原有的方案之下,再增加「第二代脫貧計畫」,除了針對受助大專生提供工讀機會,為其增加收入、減輕經濟壓力外,更透過整合法鼓山體系的各項資源,一方面結合家庭、社區力量,淨化青少年的心靈,一方面藉此讓受助家庭的孩子們,體驗生活的意義,開啟生命的價值。


相關活動方面,預計在下半年規畫兩場心靈講座,以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理念結合「心六倫運動」,幫助受助家庭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及處理生活問題的能力,並舉辦輕鬆活潑的生活體驗營,協助受助家庭子女自我肯定,瞭解生活的意義。此外,本會也將與各地區合作推廣各種營隊、學習護照活動,幫助受助孩子學習日常生活技能,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藉此培養健康正向的人生觀。(文/林志璁)


●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 洽詢電話:(02)2893-9966#6341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