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 009期  2009.08.10 發刊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 第四版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方丈和尚的期勉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秉持著師公東初老人及恩師創辦人聖嚴師父,以佛教慈悲為懷之精神而成立,以真誠和尊重的態度,關懷著許多困苦而需要幫助的人。歷年來,除了持續推動國內各項慈善工作外,國內外的重大災難救助更是積極關心參與。

今年 2月3日下午4時,創辦人聖嚴師父捨報圓寂,僧俗四眾心中雖難過不捨,但仍以感恩懷念的心「遵師遺言」,共同在報恩念佛中,圓滿莊嚴的佛事。

接著自 3月14日開始,僧團積極安排法師們分組至國內外各分支道場、辦事處、分會舉辦「大悲心起.願願相續」關懷行,以凝聚護法信眾之向心力及悲願力,建立「信心、願心、恆心」,實踐恩師之悲願及法鼓山的理念。

「大悲心起」是什麼意思?恩師聖嚴師父開示,法鼓山從開山起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即是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聞聲救苦救難,把自私心、自我中心的心放下來,這是法鼓山的根本精神,要發菩提心、發出離心,廣度眾生、利益眾生,就是「大悲心起」。包括三大教育、四種環保,都是在「大悲心起」的原則下運作,與法鼓山的理念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緊密結合。

2008年國內數次嚴重颱風災害及國際上的重大災難事件,如緬甸風災和大陸四川震災,法鼓山法師與義工們立即組團前往救援,關懷並救助受到災害的民眾及單位,將各界的善款和物資送到民眾手中,持續提供民生、醫療、獎助學金和心靈重建的關懷,並協助建設學校與衛生院,深受當地政府及各單位團體、民眾之肯定與感動。

除此之外,國內的慈善工作也如往常進行,如平日對關懷對象的慰訪陪伴、提供清寒學子就學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照顧關懷戶學童課業的「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 ……等,種種慈善工作皆持續深耕、努力推動。

經內政部三年一次的「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基金會評鑑」,「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 2005、2008年連續獲得優等獎。這個獎勵是社會各界對我們的肯定,這項榮譽和肯定是屬於許許多多發大悲願心的義工、熱忱奉獻的專職菩薩和支持我們的單位機構,以及持續捐輸各項資源的十方善信大德。

因此「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這塊福田,需要大家以「大悲心起,願願相續」之精神,邀請社會各界善信大德共同耕耘,並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胸襟,幫助苦難之眾生離苦得樂,以此善行共同體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法鼓山今年的精神主題 —「心安平安」,是聖嚴師父圓寂前便留下的重要開示,師父勉勵我們,「只要我們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之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師父更強調:「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懇請法鼓山僧俗四眾及社會大眾,從自身做起,從內心出發,共同發起善念與好願,分享善的力量、感恩善的力量;為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祝福 心安平安 —你,就是力量

法鼓山方丈 果東

   
方丈和尚的期勉
■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環保教育活動
■ 賀!本會榮獲97年度基金會評鑑優等

自我提升日課表

川緬專區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環保教育活動

 

學生們不畏風雨參加環保淨山活動

給孩子和地球一份善的力量

讓孩子安心上學,讓地球永續發展!為深化「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關懷與教育工作,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以「心靈環保」理念為出發點,結合「世界清潔日」活動,特地邀請財團法人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財團法人郭元益教育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共同與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於 4月25日上午,在台北市近郊的登山勝地—四獸山之虎山步道,進行環保淨山活動。

為幫助孩子、給予孩子機會教育,本會期望透過鼓勵受助學生參與此類多元性活動,助其增強自信心與能力,並培養心靈環保與愛地球的觀念,塑造孩子們成為身心健全的國民。也讓受助學生了解,即便目前需要社會救助資源的支持,但仍有能力以其他方式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儘管活動當日飄著綿綿細雨,仍有一千多位學生與家屬冒雨參與這次的淨山活動。雖然氣候不佳,但由於步道並不陡峭,因此大夥仍能保持輕鬆自在的心情,一邊清理垃圾、一邊體驗虎山溪谷豐富的生態環境。淨山活動大約進行一個小時,在各地區負責人依序將整理好的垃圾集中後,圓滿完成第一階段活動。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獎學生與貴賓合影

第二階段,則是假台北市松山慈惠堂活動中心,舉行獎助學金聯合頒發典禮。活動中特別邀請台北市副市長吳清基、環保局長倪世標等貴賓頒發,為受贈助學金的學生們加油鼓勵。 吳副市長勉勵學生們,生活在愈艱困的環境愈要有自信,因為這份獎學金不僅代表著一份生活物質的幫助,也肯定了自己的努力,以及為家人凝聚光明前途的信心與希望。本會總幹事陳果開則以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成長經歷,鼓勵大家效法聖嚴法師赴日求學的精神,無論面對任何困境都對自己有信心、有願心。將來有成就時,要以感恩心盡力幫助更多人,這就是種福、培福,與大眾共享福報的作為。

另一方面,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環境保護以及學童教育的重視,典禮中特別邀請海山地區與大同地區的課輔學童表演環保話劇。透過生動活潑的劇情,勉勵在場所有參與者能夠攜手共進,打造一個注重環保、重視社會公義及充滿願景的美麗新社會。

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也邀請到年輕世代的偶像藝人柯有綸蒞臨,他以創作歌詞:「每個人都有天真的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必須做到沒有任何藉口,跌倒了,站起來,繼續往前走。」鼓勵同學們為理想目標前進。

活動尾聲,由柯有綸引領大家參與「願願相續」活動,邀請現場的學生、家屬及貴賓們,將心中的善心善念化成具體的文字填寫於發願卡,並以具體行動讓好願成真,成就美好家園的一塊拼圖,同時也以願心願力,共同建設人間淨土的藍圖。

(文 ╱林志璁)

‧‧‧‧‧‧‧‧‧‧‧‧‧‧‧‧‧‧‧‧‧‧‧‧‧‧‧‧‧‧‧‧‧‧‧‧‧‧‧‧‧‧‧‧‧‧‧‧‧‧‧‧‧‧‧‧‧‧‧‧‧‧‧‧‧‧‧‧‧‧‧‧‧‧‧‧‧‧‧‧‧‧‧ 回畫面上方

賀!本會榮獲97年度基金會評鑑優等

 

行政院內政部「 97年度全國性暨省級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基金會評鑑」,已於2009年4月中旬公布,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由於在會務、業務、財務三個面向表現優秀,獲得評鑑「優等」的肯定。

此項評鑑每三年舉辦一次,本會於 94年度及97年度皆獲得優等,榮獲內政部肯定,今後仍將秉持以「落實整體關懷」為職志,以尊重的態度、禮敬的精神,關懷受苦受難的菩薩,妥善運用有限的捐助資源進行無限的關懷與慰助,也請各界持續給予本會支持與指教。

(文╱編輯室)

 
‧‧‧‧‧‧‧‧‧‧‧‧‧‧‧‧‧‧‧‧‧‧‧‧‧‧‧‧‧‧‧‧‧‧‧‧‧‧‧‧‧‧‧‧‧‧‧‧‧‧‧‧‧‧‧‧‧‧‧‧‧‧‧‧‧‧‧‧‧‧‧‧‧‧‧‧‧‧‧‧‧‧‧ 回畫面上方
慈善基金會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