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59期  2013.10.09 發刊

知福、知足,有幸福 !

一邁入十月,秋意日深,雖然古人說秋高氣爽,但乍寒還暖的天氣不僅讓人很容易因為溫差過大而著涼感冒,秋颱更是每每造成台灣重大的災情。自8月底至9月底一個月內,分別有康芮、天兔兩個颱風掠過台灣的南北兩端,都帶來相當豐沛的雨勢,並分別傳出災情,其中,康芮颱風以及伴隨而來的西南氣流由於滯留台灣附近的時間較長,對台灣南部造成嚴重的淹水災情,台南分院特地於風雨趨緩後,動員義工菩薩協助清理家園的服務,希望能夠貢獻自己一份小小心力,讓周遭和社會感受到心安平安。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一個人滿不滿足、快不快樂,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或是別人如何對待他,關鍵在於自己心裡的感覺,以及看待事情的角度。」秉持著這樣的想法,為了使遭受八八水災重創的南部受災地區學子們可以遠離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種種創傷,本會南部安心服務站於8月間陸續辦理國中生關懷系列活動、心靈環保體驗營等等的活動,就是希望可以讓這些受災地區的學子們可以從中學習「自我肯定」、「自我成長」以及「自我消融」。

幸福,其實並非來自使人疲累的欲望追逐,而是取決於自己如何「用心」去體驗、感受。只要我們能夠懂得珍惜、欣賞、感恩身旁的人、事、物,也就能夠跳脫自我的狹窄世界,感受、發掘到生活中各種美好的片刻。

願每位讀者都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八八水災專案後續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國內急難救助

康芮颱風襲台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發放熱食與協助清理家園

康芮颱風襲台後,伴隨而來的豪大雨造成臺南地區多處地方淹水,其中新化區部分區域居民家中淹水多達三次,水深曾一度淹至一樓高,新化區公所緊急撤離當地居民,且安置於區公所。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風災後第一時間便深入新化區,除了分送物資也協助清理家園,發揮佛法的力量關懷當地民眾。

法鼓山臺南分院表示,8月29日得知新化區淹水後,立即啟動緊急救援系統,由邱素華召委帶領義工前往新化區勘查當地災情,並與新化區公所取得聯繫,了解受災民眾實際需求,並隨即將所需物資送到災區發放。除此之外,臺南分院並在30日召集義工,待雨勢間歇、水位稍退後,協助鄉親清理家園,將連日來泡水的傢俱及廢棄物迅速清理,並前往當地獨居老人家中協助清掃,給予即時的援助與關懷。------------------------<<詳全文>>

   
■ 國內急難救助
■ 四川震災專案
■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
‧‧‧‧‧‧‧‧‧‧‧‧‧‧‧‧‧‧‧‧‧‧‧‧‧‧‧‧‧‧‧‧‧‧‧‧‧‧‧‧‧‧‧‧‧‧‧‧‧‧‧‧‧‧‧‧‧‧‧‧‧‧‧‧‧‧‧‧‧‧‧‧‧‧‧‧‧‧‧‧‧‧‧ 回畫面上方

四川震災專案

I am worth it!

5.12川震『生命教育』課程,2013年秋季領跑啦!

“我愛我自己,因爲我很棒!”在同學們熱情滿滿的自我鼓勵聲中,法鼓山四川安心服務站主辦的『生命教育』課程,於2013/9/29開跑。

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民興中學的多媒體教室裏總是洋溢著歡笑聲和如雷的掌聲,在專職和義工的協助下,八年級的每個班分別參加了法鼓山的生命教育課程。 “生命只有一次,我會努力珍惜!”八年級一班的崔同學在心得中坦露道。今日爲第一場活動,之後三個月內將會繼續在民興中學和秀水一小舉辦近二十五場生命教育課程。

在介紹法鼓山團隊後,由法鼓山的義工帶領”放鬆~在呼吸間”的定心活動,活動主持人提出了兩個問題:“你最喜歡自己的哪個特性?你最討厭自己的哪個特性?”,並以自己為例分享到,雖然自己很胖,却讓別人很有安全感,有時朋友雖會善意取笑,但能帶給他人歡樂也是有意義的。隨後,同學們被分成五組,由義工帶領同學,透過互動引導,協助同學們明白,自認爲是缺點的特性,其實在別人眼裏可能是優點,甚至還能幫助別人。---------------------------<<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

迎向美好的晚年 法鼓山義工「博愛送暖」

每年八月的第四個週日,是臺灣訂定的「祖父母節」,雖然此一節日的慶祝氛圍尚不濃烈,但順應高齡社會的時勢發展,香港也在今年跟進提倡,寄望大眾在享受富裕生活的同時,不忘孝親尊長,感恩他們為社會累積豐沛的資源。

現今有許多「資深公民」,選擇住在安養機構,對於這群需要陪伴的長者,能如何關懷他們呢?法鼓山基隆精舍,有群自嘲邁入「初老階段」的義工,三年多來默默扮演「老萊娛親」的角色,沒有身段、真心陪伴,成為基隆暖暖地區的一段佳話。-----------<<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