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60期  2013.11.18 發刊

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之事 !

時序進入立冬, 不僅代表 今年的冬季正式來臨 ,也 意味 著今年即將結束。對於本會而言,更是要把握現在,將每一項活動、每一份關懷,盡心盡力的完成,為今年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從年初到年尾,慈善報所呈現的各項活動,都是仰賴各地區的義工菩薩的協助,才能將關懷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本會衷心的感謝所有參與協助的義工菩薩,讓受助的家庭或學子,感受到一份真誠的關心與鼓勵。

10 月中旬本會的工作人員前往海地,再次造訪本會與 nph 德國分會共同興辦的青少年職業學校,實際了解學校營運狀況及師生上課情形。學期中,學生們也會到相關機構實習,增廣自己的見聞,因此學生們都十分珍惜能夠上學的機會。也因為有這樣的觀察與了解, 本會 以教育為援助方向, 希望將這份關懷在海地落地生根地延續下去。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心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心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就是在淨土之中。」這樣的說法,亦在本會八八水災專案的受助學子上得到印證。同時是本會受助學生以及「拔一條河」紀錄片中的拔河隊員楊綜 銘 同學 在參與本次南部安心站聯合頒發活動時,曾向本會工作人員分享, 自己在 八八水災後參與法鼓山的營隊,進而成為安心服務站的義工後,使自已瞭解「慈善不僅是經濟支援,更是透過長期關懷,陪伴居民共同學習愛護家園、勇於面對困境。 」

因此,只要我們能夠讓自己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我們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的健康,就是心靈環保。

讓我們一起從「心」做起,讓世界更美好。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八八水災專案後續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海地震災專案

以教育延續關懷 法鼓山扶助海地受災少兒就學

在援助海地共和國地震災後重建任務圓滿前,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本月16至19日,造訪當地青少年職業學校、街頭學校以及兒童醫院等多處重點救助單位。率直天真的少年及兒童們,則用露出潔白牙齒的微笑,展現心中的熱情,歡喜迎接來自友邦臺灣的義工。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表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發生震災急難後,除了支援民生物資、醫療器材,該會更秉持尊重當地文化的學習態度,安撫受難民眾的心靈,陪伴走出災後陰霾。此外並實地訪察災區關鍵需求,將重建目標貫注在環保及教育質量的提昇,期能透過教育來延續對於受難地區的關懷。------------------------<<詳全文>>

   
■ 海地震災專案
■ 四川震災專案
■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
‧‧‧‧‧‧‧‧‧‧‧‧‧‧‧‧‧‧‧‧‧‧‧‧‧‧‧‧‧‧‧‧‧‧‧‧‧‧‧‧‧‧‧‧‧‧‧‧‧‧‧‧‧‧‧‧‧‧‧‧‧‧‧‧‧‧‧‧‧‧‧‧‧‧‧‧‧‧‧‧‧‧‧ 回畫面上方

四川震災專案

相聚四川安心服務站 體驗別樣黃金周

在地青年義工奉獻紀實

十月一日起的七天,為大陸休假的黃金週,當然也是各大觀光區擠得人山人海之時;法鼓山四川安心服務站,卻迎來了好久不見又倍添思念的老朋友—大學生青年義工。10月1日到10月6日,安心站就在10位老朋友的協助下,通過將法鼓山心靈環保的理念融入“呼拉拉”、“書‧畫”、“鐵人雙項”……等活動,什邡及秀水安心站陪著當地700位遊客與140多人次孩子度過了一個安心而歡喜的假期。

“回去以後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做作業啦~”活動結束後,來自成都的樊同學返校前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第四次參加法鼓山活動的她早就把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熟記於心,她坦言:“來這裡比去九寨溝擠人海更有意義。”從2008年四川安心服務站建站至今,這裡不光是當地人的安心站,也成了許多大學生志願者奉獻自己、尋找自我的加油站。---------------<<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

用宗教的力量 厚植下一代善根

秉持著聖嚴法師大關懷教育的理念 ,透過關懷與教育「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金山萬里區、三芝石門區第二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今天(10/20)早上九點於新落成的法鼓山農禪寺舉行。共邀請金山萬里及三芝石門區130多位學子和其家人共同參與典禮,先從導覽農禪寺開始,並透過法師關懷、八式動禪、體驗吃飯禪等活動,帶領學生們認識正信佛教與初步的禪修,從心出發、感受幸福的力量,進而將之散播出去。

今天的活動先由導覽義工帶領大家入慈悲門,這是學佛的起步,引領入門之後,即參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山農舍,以及新落成的水月道場,經過一番巡禮,不僅身心收穫豐富,也解除了大家舟車勞頓之苦。--------------------<<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