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 061期  2013.12.10 發刊

只要心平氣和,便能生活快樂 !

一邁入十二月不僅天氣開始變得寒冷,也意味著舊的一年即將結束,新的一年即將到來。

每年的此時,本會都會秉持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導師東初老人的遺願,進行一年一度的「法鼓山歲末關懷」活動,今年全省的活動預計自12月中起至2014年1月底於全台各分院、辦事處接續展開,各地的關懷活動,除了提供物資以及慰問禮金外,亦會由法師帶領大眾祈福、持誦聖號等方式,引領受關懷的家庭感受佛法安定身心的力量,預計全台將有兩千六百戶家庭可以得到關懷與祝福。

另一方面,菲律賓中部地區於11月8日遭受到超級颱風「海燕」(Haiyan)無情肆虐,造成非常嚴重的傷亡,針對這場天災,本會亦於第一時間募集毛毯七十一箱、衣物一百六十九箱、乾糧以及速食麵各一百箱等民生物資,配合外交部統一調度,分別由國軍軍機、軍艦送往受災地區,並於全球各地分院,為受難者設立消災、超薦牌位,期望透過凝聚全民願力,祝福眾生脫離苦難。

聖嚴師父曾說:「心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心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就是在淨土之中」,只要我們自己可以隨時讓自己的心感到安定,只要我們自己可以緊緊依循善的引導,那麼面對任何外在環境的變動,我們也就都能夠做到「境隨心轉」,也就能夠讓自己時時都能保持自在平安。

祈願大家都能用感恩心體驗生活。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第三版 八八水災專案後續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國內外災難救援

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 法鼓山捐贈物資到災區

菲律賓中部地區於11月8日遭受超級颱風「海燕」(Haiyan)侵襲,災情慘重,傷亡人數超過上萬人,據菲國目前統計約有63萬人流離失所,當地嚴重缺乏物資,已向國際求援。為緊急援助災區民眾度過難關,法鼓山在配合外交部統一調度下,迅速匯集關懷物資送往菲律賓受災地區。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表示,目前已募集毛毯七十一箱、衣物一百六十九箱、乾糧以及速食麵各一百箱等民生物資,配合外交部統一調度,分別於11月11日、21日由國軍軍機、軍艦送往受災地區,並於全球各地分院,為受難者設立消災、超薦牌位,期望透過凝聚全民願力,祝福眾生脫離苦難。由於菲律賓災區道路、通訊及供水設施皆因颱風肆虐而中斷,且迄今幾乎均未回復供應,將持續透過政府單位瞭解災區需求,適時支援賑災的物資與關懷行動,期盼協助受災者走過難關,重返安定的生活。------------------------<<詳全文>>

   
■ 國內外災難救援
■ 四川震災專案
■ 中秋關懷
‧‧‧‧‧‧‧‧‧‧‧‧‧‧‧‧‧‧‧‧‧‧‧‧‧‧‧‧‧‧‧‧‧‧‧‧‧‧‧‧‧‧‧‧‧‧‧‧‧‧‧‧‧‧‧‧‧‧‧‧‧‧‧‧‧‧‧‧‧‧‧‧‧‧‧‧‧‧‧‧‧‧‧ 回畫面上方

四川震災專案

伸出「遠」手,溫暖大步走

2013年四川安心服務站家訪紀實

本會四川大地震獎助學金,至2013年已邁入第十期的頒發。援建的五年中,本會給予川震地區學子持續關懷;並投入大量的義工以使獎助學金相關作業可以如期完成。其中,「家庭訪視(簡稱家訪)」是其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本會於7月、9月、10月相繼完成第10期獎助學金61位新申請學生的初訪,並將於年底前陸續完成155位受獎學生的關懷。

揭開序幕的是七月暑假法師帶來的家訪關懷。法師們抵達四川的第二天,參加了安心站的家訪行前會,站長將獎助學金發放流程、家訪範圍等概況做了說明後,先以鄰近的秀水鎮為主,漸次往外拓展家訪範圍。

本期家訪列車每條路線的成員共計五位;包含法師、駕駛、翻譯、攝影義工及一位專職;其中,法師的出現往往讓案家感到很新奇又驚喜。已經80多歲、行動不便的陳奶奶看到法師到家裡來,口中念著「感恩感恩~活菩薩活菩薩」,那種虔誠之心,讓家訪的一行人深深感動。而翻譯義工的角色成功讓我們跨越了語言的障礙,讓我們的愛心更直接傳遞。---------------<<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中秋關懷

2013高雄北區中秋關懷系列活動報導

高雄北區慰訪組於9月4日至10月6日期間,展開一系列中秋關懷活動,除了攜帶應景之中秋禮盒前往30戶關懷家庭表達祝福外,並分別前往惠心護理之家、葉厝社區關懷聚點及新吉祥養護之家與長者歡度中秋佳節。並轉達本會的關懷與祝福。

9月11日這天正是秋高氣爽的好時節,為使惠心護理之家的長輩們感受溫馨的過節氣氛,特別邀請老先覺樂團和波麗士愛樂團前來表演,為長輩們提前慶祝中秋節。

首先登場的是今年端午節曾熱情參與表演的老先覺樂團,他們是由一群高齡的阿公阿嬤組成的青春表演團隊,今天他們拿出全新的節目,使出混身解數就為了博得老菩薩開心,尤其令人讚嘆的是,其中有一位83歲高齡的戴先生,以前曾在義工隊表演,今天除了來段數來寶外,還高歌一曲「山南山北走一回」,戴菩薩不論身段、架式較諸年輕人皆不遑多讓,除了一次又一次地贏得滿堂的熱烈掌聲外,更透過表演將快樂與熱情傳遞給在場的每一位長者。--------------------<<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