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 慈善報第 062期  2014.01.07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 「第二十二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北區聯合頒發,受助學生及家屬到法鼓山園區參學,透過托水缽活動體驗專注與放鬆。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2013 年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圓滿用心關懷照亮學子光明人生

▲ 本會安排野鳥學會志工帶領百年獎助學金受獎學子認識齋明寺的野生鳥類,落實自然環保理念。

為協助因家庭經濟因素而失學或即將失學的學子們能繼續安心就學,本會特地設置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專案,對需要幫助的貧苦學童提供實質的協助與祝福。 2013 年第二十二、二十三期的頒發活動,結合心靈環保體驗、分享卡製作,以及地區特色,藉此讓受獎學生及其家人感受社會的溫暖與關懷。總計第二十二期辦理二十五場,嘉惠一千七百零八位學子;第二十三期目前於各地區陸續展開,有近一千八百位學子受益。

惜福積善 回饋社會

其中,第二十二期首場頒獎典禮,於 4 月 20 日在桃園齋明寺舉行,除進行頒發儀式,也邀請野鳥學會的志工進行導覽,介紹齋明寺野生鳥類,搭配圖鑑及投影片實際解說,了解賞鳥入門知識,並教導如何以望遠鏡賞鳥,落實自然環保的理念。

4 月 27 日於法鼓山園區進行的頒發活動中,先安排新北市、臺北市獲獎的學子及親友參訪園區,體驗境教功能;也帶領學生進行立禪、托水缽,於生態教育遊戲、繪本共讀中,落實四種環保在生活中的運用,並與家人共享天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到場關懷時,勉勵眾人以微笑結善緣,用心念傳遞祝福,並發願幫助他人。

高雄地區的頒發活動,於 4 月 28 日在高雄紫雲寺舉行,本會副祕書長常法法師開示時,以牡丹花畫有缺陷,卻有「富貴不全」、「富貴無邊」兩種解讀為例,說明正向思考的重要性,鼓勵受獎學子抱持正面進取的心態,勇敢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境。

傳遞祝福 開啟善的循環

二十三期首場頒發活動, 10 月 20 日於北投農禪寺進行,活動前先由導覽義工帶領學子巡禮農禪寺,並藉由法師關懷,與練習法鼓八式動禪、體驗吃飯禪等,認識正信佛教與禪修,感受禪法安定身心的力量,果昌法師期許眾人要將祝福的力量傳遞出去,幫助更多的人。

臺北市社子地區的獎助學金頒發典禮亦於同日舉行,活動結合佛化聯合祝壽,安排為父母祝壽的奉茶儀式,氣氛溫馨而歡喜;關懷院常健法師勉勵學子發願幫助他人,也鼓勵在場長輩家家有本「修行」的經驗,用祝福的正向心態取代對子女的擔心。

基隆地區的頒獎典禮於 10 月 26 日在法鼓山基隆精舍進行,為讓學子在獲頒獎助學金之餘,也能得到來自佛菩薩的庇祐與祝福,活動結合祈福供燈法會,由常式法師帶領,在莊嚴安定的氛圍中,近八十位同學與家屬體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11 月 10 日舉行的林口地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並安排受助學子與家人參訪臺北市北投區湖山國小,認識校園生態設施,包括「會呼吸的跑道」、「溪流生態區」、「雨水回收系統」等,與魚、蝦、蜆、青蛙、蜻蜓、蚱蜢等生物近距離接觸,倘佯在大自然環境中,體驗自然環保的重要。

   
■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
■ 關懷列車
■ 心靈環保之旅
‧‧‧‧‧‧‧‧‧‧‧‧‧‧‧‧‧‧‧‧‧‧‧‧‧‧‧‧‧‧‧‧‧‧‧‧‧‧‧‧‧‧‧‧‧‧‧‧‧‧‧‧‧‧‧‧‧‧‧‧‧‧‧‧‧‧‧‧‧‧‧‧‧‧‧‧‧‧‧‧‧‧‧ 回畫面上方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

分享與回饋 讓愛傳承

▲ 在「分享卡」製作聯誼會中,學子透過繪畫、剪紙等方式,製作卡片,表達感恩、惜福之心。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活動,包括受獎學子參與學習服務、「分享卡」創意活動及製作聯誼會。 2013 年本會在各地舉辦了十二場「分享卡」製作聯誼會,由獎助學金受獎學生製作卡片,表達內心的感恩與感謝,也提昇學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分享卡 表達感恩與祝福

本年分享卡的主題是「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並邀請曾經接受過獎助學金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擔任義工老師,指導製作卡片,培養受助學子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精神。 8 月 4 日於新北市金山地區安心教室首度舉辦的分享卡製作聯誼會活動中,就有三十二位學生在本會專職及義工老師的說明與指導下,了解分享卡的意涵,並以繪畫、剪紙、文字書寫等方式,傳遞感恩、惜福之心。

「分享卡創意活動」依年齡層分為國小 A 組(一至三年級)、國小 B 組(四至六年級)、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學(專)組等五組;並考量地域因素,將全臺分為北甲區、北乙區、中區、南區進行評比。本年共有一千七百一十二件作品參賽。

學習服務 施比受更有福

「獎助學金受獎學生服務回饋日」活動,包括 1 月 22 日、 5 月 25 日,分別由林邊、六龜安心服務站義工帶領受獎學生關懷屏東縣高樹鄉信愛養護中心長者,學習用奉獻心回饋社會,體驗施比受有福的意涵。 1 月 22 日的活動,首先由本會副祕書長常法法師帶領長者念佛共修,安心服務站義工及受獎學生進行手語歌、音樂演奏等藝文表演;最後並安排點燈祈福,由學生協助長者在佛前獻上心燈,祈願點點亮光化成無盡的光明與祝福。

5 月 25 日,六龜安心服務站亦安排十七位學子前往養護中心,為長者灑掃環境,並進行慰訪。學子在義工帶領下,進行「出坡禪」,學習以清楚放鬆的態度來奉獻服務;接著,在交誼廳,藉著唱誦「觀音菩薩」的聖號,由學生帶動長者進行「十巧手」運動,讓長輩拍打手部穴道達到按摩的效果。下午,學子與長者一對一分組,進行包括「金頭腦」、「千里之外」、「我是王建民」等三項遊戲,在充滿歡樂的闖關遊戲中,長輩們不僅活動了筋骨,也增強了反應力。

有學生表示,長者雖然行動不便,但在闖關過程中展現永不放棄、努力想要達成任務的精神,給自己許多啟發。

‧‧‧‧‧‧‧‧‧‧‧‧‧‧‧‧‧‧‧‧‧‧‧‧‧‧‧‧‧‧‧‧‧‧‧‧‧‧‧‧‧‧‧‧‧‧‧‧‧‧‧‧‧‧‧‧‧‧‧‧‧‧‧‧‧‧‧‧‧‧‧‧‧‧‧‧‧‧‧‧‧‧‧ 回畫面上方

關懷列車

一缽千家愛溫暖萬人心 陪伴長者、病友過中秋

▲ 慰訪義工以佛卡吊飾與惠心護理之家長者結緣,祝福心安平安。

2013 年本會的關懷慰訪對象,包括急難、貧困家庭,以及獨居、護理之家的長者等,藉由慰訪探視,傾聽、陪伴,或致贈年節物品與物資禮券,讓受訪者感受到社會溫暖,而慰訪義工也在施與受之間,成長心智,讓生命更加圓滿。

高雄北區慰訪義工於 9 月 4 日至 10 月 6 日期間,展開一系列中秋關懷活動,除了攜帶應景的中秋禮盒前往三十戶關懷家庭表達祝福外,並分別前往惠心護理之家、湖內葉厝社區及新吉祥養護之家,與長者們歡度中秋佳節。

其中, 9 月 11 日於惠心護理之家進行慰訪關懷,活動首先邀請老先覺樂團和波麗士愛樂團進行演唱,也安排薩克斯風吹奏,透過輕快節奏,拉近雙方的距離;接著義工帶領念佛,並將念佛功德迴向給大眾。最後並以佛卡吊飾、心安平安鑰匙鍊與長者結緣,祝福心安平安、知福幸福。

湖內葉厝社區的關懷活動於 9 月 13 日舉行,除了安排佛曲帶動唱,放鬆長者心情,並進行夾豆遊戲,讓老菩薩練習安定與專注;另一方面,慰訪義工們也帶領長者練習法鼓八式動禪,體驗動中禪。

最後一場中秋關懷活動於 10 月 6 日在新吉祥護理之家進行,包括帶領長者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四要」短劇表演及有獎問答,義工並以實例,介紹「心五四」、「心靈環保」等理念,在日常生活的運用;最後在「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的祝福聲中,圓滿關懷行程。

‧‧‧‧‧‧‧‧‧‧‧‧‧‧‧‧‧‧‧‧‧‧‧‧‧‧‧‧‧‧‧‧‧‧‧‧‧‧‧‧‧‧‧‧‧‧‧‧‧‧‧‧‧‧‧‧‧‧‧‧‧‧‧‧‧‧‧‧‧‧‧‧‧‧‧‧‧‧‧‧‧‧‧ 回畫面上方

心靈環保之旅

走出戶外,「銀」向陽光

為建立社區情感,促進鄰里互動,本會於 2013 年舉辦多場「走出戶外、『銀』向陽光」長者關懷活動,鼓勵長者走出戶外,以更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其中, 11 月 21 日的行程,帶領高雄市甲仙、杉林地區多元族群共住的永久屋長者參訪屏東縣瑪家鄉的原住民文化園區,首先在導覽人員風趣的解說下,了解排灣族、鄒族等各族的文化傳統,體會原住民的生活智慧,也學習原住民朋友幽默、樂天的個性;下午則觀賞「鄒族的米貢祭」表演,舞者嘹亮的歌聲、震撼的舞步,將熱力散發給大眾,長者們也隨著音樂拍掌,找回對生命的原初動力。

5 月 27 日的長者關懷系列活動於臺南展開,安排參訪北門區「井仔腳」鹽田區、七股潟湖生態、安平老街及樹屋等,共有八十三位來自慈濟大愛村、日光小林、五里埔地區的長者參加。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