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 091期  2016.06.08 發刊

獎助學金頒發熱季

本會全台各地區的慰訪義工們,在忙碌了月餘的百年樹人獎助頒發活動之後,接著,又馬不停蹄展開端午的關懷活動,忙錄的身影,專注認真的籌劃,只想為關懷的對象傳遞社會的溫暖和法鼓山的關懷。

這期的電子報,呈現許多地區精采的的獎助學金報導,有些地區的頒發活動,也結合了「與陽光有約-心靈環保之旅」,來到青山綠水的大自然,沒有水泥叢林和塵囂瀰漫的喧嘩,讓心靈可以更加沈澱和舒暢,也讓學生和家人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除此之外,各地區的機構關懷,依然持續接力著;也看到資深慰訪義工的服務心情點滴,自己從佛法的受益,到協助對方心靈的改變…有許多的感動。

天氣已熱,時序來到芒種節氣,已屆端午佳節,祝福風雨調順,端陽有雨是豐年!

第一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第二版 機構關懷第三版 安心家庭第四版 教育訓練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1

宜蘭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

宜蘭地區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於4月24日在宜蘭市安康幼兒園辦理,共有31位領獎同學和其3位家人,15位義工,總計49位參與當日盛事。

當日天空雖灰濛欲雨,大地亦顯得蒼茫沈寂,但八點不到,負責活動的宜蘭地區慰訪組王錕組長和十多位義工,卻早已各就各位,何春美召委更不斷穿梭關懷,大家齊心一同,為的是要以最周全的準備、最熱情招呼,迎接每位前來參加的同學和家長。

每期的獎助學金準備資料裡,同學必需做分享卡給關心的認養人分享生活和學習,為了增進同學們做卡片的創作和思考力,因此當日第一個活動是安排同學們學習做分享卡。---------------------<<詳全文>>

 

台南地區28期獎助學金~法輪常轉鼓動生命

今年台南地區獎助學金頒發,結合「安心家庭-與陽光有約」活動,希望讓學生體會多樣學習,也鼓勵家長們能多參與活動,可以跟孩子多互動,彼此在大自然之中可以舒坦身心。

5月1日星期日,首次於戶外展開的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共有54位得獎國中小、高中、大專學生和30多位家屬、20多位義工,常因法師也與會關懷參與活動的菩薩們。

這次的頒發,同學們顯得非常期待與興奮,因為有別於以往在室內靜態的頒獎活動。當日台南分院出發,集合之後搭車抵達仁德糖廠十鼓文創園區參訪,在綠意盎然占地7公頃多的園區中,依序參觀了西元1909年籌建的百年製糖歷史;乘坐懷古的甘蔗載運五分車,登高穿越三個大型蜜糖罐所串連的天空步道,及觀賞大家最期待的十鼓夢糖劇場擊鼓表演。-----------<<詳全文>>

 

文山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

文山地區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結合「與陽光有約-心靈環保之旅」,在5月1日,由14位義工帶領32位同學、20位家長,共有66位參與者,大家來到陽明山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學習如何尊重自然,並愛上大自然。

當天上午下著濛濛小雨,但不影響大家的好心情,抱持著興奮期待的心情,準時八點半集合於景美國中。搭車時,在車上布達禮儀規範外,更精心安排有同學的讀冊心得分享,愉悅聆聽中,車子不知不覺蜿蜒上山,抵達『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

進入園區後,分配為四組,由專業生態講師解說當日的課程的內容,也立即開始了第一部分的三堂田園教育活動。第一堂課是生態遊戲,各組同學帶著課程設計的賓果遊戲題目十六題,各自到園區就地取材尋找答案,並對園區環境作初步了解。----------------<<詳全文>>

   
■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1
■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2
■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3
‧‧‧‧‧‧‧‧‧‧‧‧‧‧‧‧‧‧‧‧‧‧‧‧‧‧‧‧‧‧‧‧‧‧‧‧‧‧‧‧‧‧‧‧‧‧‧‧‧‧‧‧‧‧‧‧‧‧‧‧‧‧‧‧‧‧‧‧‧‧‧‧‧‧‧‧‧‧‧‧‧‧‧ 回畫面上方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2

嘉義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

嘉義地區於5月1日〈星期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假嘉義辦事處舉行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與會者有受獎學生、家屬和義工共163人。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帶領大家為自己做「愛的全身按摩」後,霎時讓所有人的心情快樂起來,接著是跟大家探討幸福的定義,自己和家人無病無災,與人和睦,不與人為敵…,生活處處是小確幸!在台灣的我們,其實比起世界很多地方,我們是幸福的,要知福惜福之外,更要把握因緣,多多培福與種福!

祝福祈福法會之後,播放「農禪寺師徒故事」動畫及有獎徵答,聖嚴法師說:「禪修與學佛是為了要報眾生恩;而修行不得力時,則要起慚愧心和懺悔心。」希望這樣無我、慈悲的發心,和時時反躬自省的善心,能深入大眾的心中。----------------<<詳全文>>

 

高雄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高雄地區頒發活動,於105年04月24日(週日)上午九點於法鼓山高雄紫雲寺5樓大殿舉行,當日有201位同學、119位家長、義工53位,共有373人士共聚一堂。在報到組的義工群,這次也增添了8位獎助同學擔任義工。

活動首場,由歌聲甜美的法青們,演唱「四眾佛子共勉語」的輕快旋律曲子,接著烏克麗麗的伴奏聲起,大家跟著法青們一句一句哼著唱著,時而拍手,輕鬆的旋律讓人心情放鬆。

活動特別邀請高雄市社會局岡山社福中心徐秀慧主任,跟大家介紹如何『認識服務的精神』。第一,要懂得先愛自己再愛別人、第二,服務過程有責任感。藉著影片「你很特別」的故事,片中的微美克人彼此貼紙,被貼金星貼紙的人是受到讚美;貼灰點貼紙則是未受到讚美。但卻有一位微美克人的身上,是無法貼上任何貼紙,因為他心中有愛,能看自己所擁有的,不覺自己有缺少,覺得自己是特別的、珍貴的。--------------------<<詳全文>>

 

三重蘆洲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打開心門,遠離憂愁

融合教育與關懷,鼓勵弱勢家庭青年學子與大自然接近,放鬆身心減少課業壓力。經由農事體驗,愛護大地萬物,增進人際互動的機會。

法鼓山三重蘆洲區辦事處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在5月1日一行共27人,在淡水147農場舉行。當天活動內容有親手DIY比薩、水草盆栽製做及獎助學金頒發。參加的成員,有國小、國中、高中等14位學生與8位媽媽,大家在捷運站集合,看到熟悉的義工們,彼此像見到老朋友般,很開心彼此問候,同時,也認識原本不熟悉的其他家庭成員,從認識新朋友開始,也練習打開自己的心,大家熱絡又溫馨,宛若全家人乘著捷運的翅膀,展開充實、快樂、有意義的一天。-------<<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3

淡水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淡水地區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於5月1日假國立臺灣博物館暨青少年發展處辦理,當日參與人數共有27人,包含學生14人、家長與義工13人,共54位成員參加當日活動。

提供獎助學金幫助經濟之外,更希望在心靈的學習有更多充實的機會,因此,也結合『與陽光有約-心靈環保活動』,讓每個家庭可以彼此認識,親子之間也能有更多互動同遊的美好經驗,也讓慰訪義工有機會關懷同學和其家人。

在國立臺灣博物館,由專門定點導覽的解說員,介紹館內珍藏的舊照片,介紹台北城的建築,從過往的日本時代變遷到近代,在時代的流光之中,雖然物換星移,但建築卻是越老越有格調和獨特的風格。參觀本館後又轉至對面的土銀展示館參觀(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從化石的紀錄,揭開地球生命演化的奧秘,為適應地球形成之時,在初期的惡劣環境,如何努力和改變,看了展覽,相信大家也更了解地球演化的過程和物競天擇的結果。------------------<<詳全文>>

 

新竹地區28期獎助學金頒發

5月29日新竹地區第2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於新竹台溪公園舉辦,共有領獎同學80位、家人70位、義工80位,當日共230位成員參與當日頒發活動。

為了每年的頒發,在籌備之初,新竹地區一群慰訪義工即集思籌備,希望不僅僅是為了頒發獎助學金,更多的是,希望藉由聚會的機會,能傳達關心和祝福,希望受獎學生和他們的家人有更多聚集在一起分享的機會。活動分成幾個區域,在義剪區,可以剪個自己喜歡的新髮型、惜福區可以看看有沒有喜歡的衣服和物品,另外還有茶禪區,也有提供餅乾、免費量血壓等服務,豐富的安排,用心的規劃,可以感受主辦者滿滿的溫暖和關懷。------------------<<詳全文>>

 

參加獎助學金頒發有感

4月10日我在頒發典禮上看到很多才藝表演,有大提琴、街舞,大家都超有天份的。

首先有相見歡,兩人一組互相介紹,告訴對方大名、小名、興趣、學校…,讓原本陌生的兩人,有互動也熟識了,最重要的是被點到名的人,要說出對方的介紹內容,我們玩的不亦樂乎,歡笑聲四起;接著由同學表演街舞,他以簡單的道具及純熟肢體舞蹈,贏得全場專注地欣賞及掌聲喝采,再下來是由兩位小朋友大提琴演奏,小小年紀能在眾人面前神情自在演奏,也給我們許多勇氣去做對的事、有益身心的興趣。

每次頒發典禮慈善基金會都會準備優良書籍,充實我們心靈與知識,辦事處的義工師姐們也會要求寫閱讀後的心得。剛開始真的還寫不出來,但義工師姐們就鼓勵我們只要有寫就可以,那怕只有幾句話也可以,其中的一個章節也可以,一次一次的寫,就越來越有心得,這次我超過收稿日期才交,只能看別人領讀書心得獎品了。-----------------<<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人才招募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