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慈善報第103期  2017.06.07 發刊

雨過天青 祈願平安 !

台灣連日豪雨成災,本會密切關注暴雨所造成的災況,3日於北海岸、基隆;5日於高雄六龜、桃源等地區慰訪關懷,並視需求提供協助,本會亦將持續關注各地受災情況,期能協助災區民眾。

5月7日,一群義工們在本會的號召下,協助因火災而毀傷的社區重新粉刷油漆,該社區老舊居民大多為弱勢長者,在大家的努力之後,也讓住戶有乾淨、明亮的居住品質。

台灣人口結構日漸高齡化,關懷社區長者,亦是不可忽略的課題,本會雖然人力和資源有限,但亦盼盡心獻力來服務更多長者。5月16日,一群高雄義工,重返本會於八八風災服務多年的六龜寶來社區,為長者帶來溫馨的快樂時光。本期電子報,與大家分享慈善點滴!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1第三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2第四版 安心家庭/機構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國內災害救助

法鼓山慈基會前往北海岸勘災並發放物資

6/2暴雨強襲全臺,各地陸續傳出淹水災情與民眾傷亡。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今日至北海岸四區和基隆勘災,並在金山區公所通報需求下,準備餅乾、泡麵、罐頭、水等等民生物資,與國軍人員一同至金山永興里等受災區域發放物資,給予即時協助。而昨日石門區遭土石流沖進民宅的不幸罹難者,法鼓山義工也將前往關懷慰問,期能協助家屬度過難關。


而位於金山的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也由於溪流暴漲水淹路面,原本山徽石往法鼓山的道路泥沙淤積,車輛無法通行,3日一早金山區公所已將泥沙堆放兩旁,目前車輛已可進出。但園區部分步道、草坪、邊坡亦發生土石坍塌,已協請工程人員進行修復。法鼓山百丈院表示,目前在園區內的人員都十分平安,提醒大眾近期若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為了行車與人員的安全,建議等天候較趨緩和再行上山參訪。 -----<<詳全文>>

 

前進六龜、桃源關懷 法鼓山慰訪梅雨受災民眾

梅雨季節的特豪大雨,造成全臺多處災情,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除了在基隆、北海岸四區,進行勘災慰訪、配合提供物資。5日也由高雄紫雲寺法師、義工,前進高雄六龜及桃源地區,關懷慰訪在暴雨中流離失所的受災民眾。

此次慰訪過程中,陳姓屋主一家住處鄰近荖濃溪,由於地基遭受溪水沖刷,導致房屋坍塌,因此緊急撤離至防災中心。法鼓山慈基會於八八水災後,以各界善款整建的「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適時發揮效用,提供頓時生活無依的民眾,能有安身安心的地點。

陪同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進行災區慰訪的義工王瓊諒說,由於季節交替,高雄山區近日午後仍有間歇性的大雨,因此除了探訪荖濃、勤和等地區的關懷戶外,寺方也藉由平日和社區鄉里建立的聯絡網,持續進行慰訪關懷,期望能給予民眾生活及心靈上的幫助。 -----<<詳全文>>

   
■ 國內災害救助
■ 重返寶來社區
■ 社區關懷

■ 捐贈住警器

‧‧‧‧‧‧‧‧‧‧‧‧‧‧‧‧‧‧‧‧‧‧‧‧‧‧‧‧‧‧‧‧‧‧‧‧‧‧‧‧‧‧‧‧‧‧‧‧‧‧‧‧‧‧‧‧‧‧‧‧‧‧‧‧‧‧‧‧‧‧‧‧‧‧‧‧‧‧‧‧‧‧‧ 回畫面上方

重返寶來社區

重返寶來社區~長者關懷

在2009年台灣八八水災,本會援建永久屋、更於校園、社區,提供心靈成長的重建和關懷,曾在高雄六龜等地設置安心服務站,陪伴災區受災民眾走過傷痛。八八水災專案雖已在2013年年底圓滿結案,但法鼓山關懷災區民眾的緣分,依然維繫存續。

2017年5月16日,法鼓山紫雲寺12位義工,在監院常參法師帶領之下,重返高雄六龜寶來社區關懷,再續這場深長的善緣。當天早上7點從紫雲寺出發,抵達位在群峰環抱的寶來社區活動中心,當地22位長者菩薩看到穿著綠背心的的法鼓山義工們,大家臉上堆滿笑容,表達對法鼓山的歡迎與想念,多次的說道「法鼓山回來了…。」------------<<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社區關懷

關懷萬華忠恕社區火災

4月7日台北市中華路二段南機場忠恕社區發生火災, 火舌濃煙從 2 至 5 樓不斷竄出,消防局前往灌救, 220 多名住戶在睡夢中驚恐疏散,有民眾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醫,火勢在 1 小時內完全撲滅。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獲知後,隨即聯絡幾所醫院 詢問傷患狀況,並提供本會服務訊息,同時亦與該社區總幹事和里長聯繫,關懷受災戶情況,並表達法鼓山的關懷。

屋齡已逾五十年的「忠恕社區」為 磚造五樓環形住宅,為封閉內向的建築形態,戶戶坪數狹窄, 陽台走廊連通, 走廊牆邊雜物堆積。這場大火讓數戶家庭 遭遇祝融吞噬, 燒毀嚴重,家中物品 均付之一炬,而火災濃煙也讓原本 已有歲月痕跡的老舊社區,其牆壁燻黑一片,更顯凌亂、髒污和老舊。-----------------<<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捐贈住警器

夏日做好減災工作 法鼓山捐消防住警器

為提昇民眾居家火災預防工作效能,並以實際行動傳遞安定社會、安定人心的力量,5/22上午10點在新北市金山消防分隊,法鼓山慈基會以金山、萬里等北海岸區域之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弱勢兒少為主要義助對象,捐贈新北市消防第六大隊1500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幫助家中有避難弱者及居家具有危險潛勢住宅的家庭,降低住宅火災、減少人命傷亡,提升住宅居住安全。

捐贈儀式由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代表接受,同時也表達對法鼓山援助弱勢提昇火警預報,致以誠摯敬意並回贈感謝狀。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顧問許哲銘表示,住警器的捐贈不僅是落實法鼓山大關懷教育,同時也希望能以棉薄之力回饋、關懷社會。並期勉第一線的消防救災人員,關注人命安危的同時,也勿忘保護自身安全。---------<<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人才招募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