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活動紀事

慈善報第131期  2020.09.16 發刊
 
 

分享卡聯誼會

求學之路感謝有您 5百學子製卡表心意

「敬愛的認養人您好:我要感謝在這個世界上有個您。」

在紙卡上親手剪粘,書寫出對認養人的感謝。全臺有5百多位獲頒「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優秀學子,於7/12至8/22,就近參與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數十場「分享卡創作聯誼」。感恩的心聲,將寄送到默默支持他們圓滿求學夢想的認養者手上。

22日上午9點,在法鼓山三石分會舉辦的圓滿場次中,有30位學生、家長及義工與會;就讀僧伽大學的演可法師、演功法師,也特地到場為同學們帶來關懷,祝福同學與家長們生活都能順利平安、學業進步。 -------<<詳全文>>

   
■ 分享卡聯誼會
■ 災害關懷
■ 安心家庭關懷
■ 教育訓練
■ 僧大法師心得分享
 

災害關懷

掌握自救互救 面對災害「足」安心

「7:2:1」,這是日本專家提出「自救、互救、公救」的黃金比例,面對瞬息劇變的災害,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從容。為了讓慈基會實習法師更了解法鼓山災害關懷運作模式,本會8月中於雲來寺特別舉辦「2020災害關懷及演練」,透過觀念說明、案例分享、兵棋推演,分享災害應對方式與管理知能。----------<<詳全文>>

 

心得|災害關懷實務兵推

8月中,慈基會災害關懷組同仁準備了災害關懷的演練,讓演可和演功師了解到災害發生時,需要哪些應變準備。

同仁對於災害關懷經驗豐富,也面對過不同的大型災害,在分享所遇到的例子時,訴說著當中需要注意的各項細節,並不是紙上談兵。讓演可知道,災害隨時都會發生,平時就需要做好準備。

在實務兵推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地區建立聯繫, 找到人與人之間信賴的關聯」。--------<詳全文>>

 

 

安心家庭關懷

從心悅讀法智慧 心靈分享圓善緣

8月15日心團圓,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文山分會,於晚上6點40分舉辦「圓緣心靈分享會」,邀請30多位關懷家庭、領取獎助學金的學生和慰訪義工,藉由共讀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著作,交流彼此心路歷程,將佛法內化為生命養分。本此特別邀請僧伽大學學僧演功法師、演可法師,帶領大眾讀書分享、心靈遊戲與手作種子鑰匙圈,大家庭團聚,現場歡笑掌聲不斷。 ---------<<詳全文>>

 

教育訓練

深化社區長者關懷 慈基會義工分享慰訪故事

以美好的晚年為願景,分享慰訪經驗,深化社區關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8/5上午9點,在雲來別苑舉辦全臺義工聯繫交流圓滿場次,一同重溫面對疫情、災害的新知,認識與時俱進的長青服務。包含先前在紫雲寺、寶雲別苑及雲來寺等地,共有4百多位義工參與,對於長青議題迴響熱烈。


在介紹社區長者關懷前,慈基會均先邀請地區義工分享經驗。「我們募集有聲音的樂器、玩具,用遊戲和傾聽等方法,才逐漸轉化安養機構行動不便長者們的冷漠」,王雅寬說,現在備受銀髮族歡迎的中永和義工們,均有深刻地感受,透過對於無常的觀察、無我的奉獻,成長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詳全文>>

 

僧大法師心得分享

2020僧大暑假實習心得-演可法師

每年僧大暑假,校方為了讓學僧能活用所學,以及增進對法鼓山體系的了解,都會安排學僧到不同單位實習,我和演功師因而有因緣來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學習。

在此之前,我對慈基會的認識並不多,僅限於該會每年在總本山舉辦的「歲未關懷」,為弱勢家庭提供一點溫暖。這次實習,正好是開啟認識的契機。

剛來到實習單位,專職菩薩為我們介紹慈基會的緣起以及服務內容。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幫助家庭困苦的清貧學子能夠完成求學之路。透過認養方式,募集社會愛心,讓可能面臨失學的孩子,能繼續順利完成學業。獎助學金後續關懷活動之一的「分享卡創作聯誼會」,提供這群學子彼此互動及認識的機會,也讓孩子們藉由各種材料及巧思,親手製作卡片,傳達對認養人的感恩。 -------<<詳全文>>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聯絡我們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