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山安心小棧】首梯家照者園藝治療團體成果發表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中山安心小棧6月2日上午舉辦首梯家庭照顧者園藝治療團體成果發表會。由團體帶領人園藝治療師劉雨青與兩位實習園療師,分享自中山安心小棧3月3日開幕日起至4月21日間,帶領12位家庭照顧者組成封閉式團體,連續八週以植物為媒介,紓緩照顧者的身心壓力,並將保健植物帶入生活中,照顧自己也照護家人的歷程。

八堂課中,家庭照顧者學員從一杯五行五色花草茶進入香草世界,進而認識保健植物艾草,手做一顆天然空氣清淨機——水苔球,之後體驗療癒的樹枝編織,接著插一盆象徵家人與自己的花之心餐盒,種下一畝田——一盆空心菜種子,排列花葉曼陀羅,到最後一堂課結業時,採收前兩週種下的幼苗做成手捲料理來滋養身心,並再種一盆植物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這是中山安心小棧首次為家庭照顧者開辦的療癒團體,參與學員的照顧資歷以5年以上者居多,他們因家庭照顧而壓抑自我,有75%的學員自身也需要服用藥物。前四堂課主要藉五感體驗認識植物,感受植物的療癒力量;後四堂課則透過植物與創作,表達自我的生命經驗,紓解內心壓力與感受。

經由漸進式的課程設計,在兩位實習園療師隨班觀察與記錄下,看見學員因植物的陪伴,以及栽種到採收過程,與植物、與同學慢慢建立起關係。有人因相思豆、銀杏葉連結到失智的先生,也有學員上完課後自己去公園撿樹枝,編織出一個作品,當分享此事時,表情充滿了喜悅。還有獨力照顧子女的母親,在課堂上勤作筆記,也樂於分享辛苦的一面,願意給自己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生活。甚至有學員在排列花葉曼羅陀時,打破「圓」的框架,排列出與眾不同的圖案,讓人驚豔。

團體帶領人劉雨青表示,園藝治療不只是療癒紓壓體驗,而是綠色照護的一環,運用大自然的各種元素來自我照護。「這與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理念相符,如果沒有把自己照顧好,就會陷入慈悲疲乏,這時候就要回到自身來自我慈悲(self-compassion),也就是自我照護——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有力氣去關照別人。」

這一系列植物園療課程,不僅紓解了家照者們的壓力,習得關於花草、保健植物的知識,也讓家照者從無微不至照顧別人轉而也能細膩地照顧好自己,從而在家庭照顧的路上走得更健康、更有希望。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