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畫心話心團療 家照者共譜一簾幽夢

抒發內在心情的圓形圖卡,掛在新店安心小棧的樑上,形成一道特殊的風景。這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新店安心小棧從5月20日至7月15日之間,由諮商心理師林純如、郭慧珍帶領的藝術療癒團體成果。

7位家庭照顧者在連續八週的課程裡,運用不同的媒材,將照顧家人的心路歷程,化為藝術創作,也彼此分享心情、處境和對生命的期待,將在小棧的相遇,營造成一個安全的心靈空間,他們在此探索家庭關係中的悲欣苦樂,也帶著從人生獲得的禮物勇敢前行……

在7月15日最後一堂課中,純如老師分享:「這是一個關於愛家人也要愛自己的探索旅程,沒有瓊瑤筆下對愛情的纏綿悱惻,有的是對家人的大愛奉獻和負重前行。」經過一次次的創作,一次次的理解與認識,這七個主角展現出七個不同的人生視角,七個喜怒哀樂交雜,酸甜苦辣皆有的生命,更是七位一步一腳印認真生活的女性。 

帶領這些家庭照顧者透過藝術創作表達心境,純如老師與慧珍老師一一解讀每位家照者的內心與特質,鼓勵她們看見自己的善良,也直面人生的缺憾,像總是把事情都安排到最好的美芳,身體告訴她「我很累」、「我需要休息了」,但她擔心自己不再有用,她需要被所愛的人理解、支持和看見。模範乖寶寶振貞花了很多時間讓別人滿意,讓別人喜歡她;現在她正勇敢地走在自我探索與成長的道路上,一步步發掘自己的潛能、看見自己,相信自己真的很棒。 

課程中將人生的每個階段譬喻為一段一段航海旅程,而「我」就像在海中行駛的一艘船,時而晴空萬里、風平浪靜;時而烏雲密布波濤洶湧,「我們乘風破浪的目的與意義,就是想獲得岸上的人生禮物和寶藏。」兩位老師特別準備了禮物盒,鼓勵家照者將自己的創作帶回去,在未來家庭照顧的路上更覺察、更溫柔地善待自他,圓滿自己人生中的關係。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vspUnxfVA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