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芭樂、豆腐乳動起來 彰化湳底社區動畫成果讚

法鼓山慈基會董事陳治明代表致贈獎品給參與創作最佳作品的學童。法鼓山慈基會董事陳治明代表致贈獎品給參與創作最佳作品的學童。

玩動畫,FUN暑假!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補助的彰化縣社頭鄉湳底社區動畫營隊,於8月2日下午舉行成果分享會。其中,由社區長者與兒少一起創作,具有社區產業特色的「豆腐乳變身記」、「小珍選美秀」,從13部動畫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最佳作品,法鼓山慈基會董事陳治明代表致贈獎品給參與創作的學童。彰化縣社會處社會工作督導梁鴻泉、橋頭國小校長蔡幸娟與慈基會員林區聯絡人趙文秀、王國龍等都到場鼓勵社區繼續創作更多動畫作品。

「動畫營帶給孩子自信心、成就感,也是一種職涯探索。」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景琨分享,湳底社區連續三年獲法鼓山慈基會補助舉辦動畫營隊,從最初社區長者跟著孩子共學,由孩子擔任老師,至今年邁入創造階段。社區銀青經過兩個月構思故事,聘請講師討論故事架構與呈現方式,在7月1、2日兩天的動畫營,除了社區學生以外,還邀請鄰近的泰安社區和花壇鄉的花壇社區一起參與,共有54人次參與,創作出8部個人動畫作品和5部團體動畫影片,還上傳至Facebook進行網路票選,連社區阿嬤也說:「我們的畫變成有故事,而且會動,真的很特別。」

從彰化縣社會處長退休的慈基會董事陳治明致詞時表示:「社區是社會最基礎的單位,湳底社區在理事長和總幹事、家長的帶領下經營得有聲有色,與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相應,社區發展好,人間淨土就在眼前。今天欣賞社區一起努力的動畫成果,很讓人感動,法鼓山會持續支持這樣有意義的事。」祝福大小朋友繼續努力,展現更好的成果。 

社頭鄉橋頭國小校長蔡幸娟代表學校師生,感謝法鼓山慈基會提供平板和動畫學習課程,幫助社區孩子開啟多角化學習的視野和觸角,跟上時代的腳步。彰化縣社會處社會工作督導梁鴻泉也感謝法鼓山從2021年起選擇彰化縣5個社區,提供平板電腦和數位學習計畫,拉近城鄉差距,「這正是偏鄉孩子最需要的,我們看到孩子的成長,也看到動畫中加入社區元素:芭樂、襪子、豆腐乳,不僅幫助社區產業,也加深在地的印象。」

法鼓山慈基會因應社會高齡化、少子女化及COVID-19疫情影響,自2021年起推動脆家兒少數位學習計畫,與7個縣市17個社區攜手合作,提供軟硬體設備並聘請專業老師指導動畫課程,深獲社區好評;今年暑假更鼓勵社區提案,補助10個偏鄉社區舉辦動畫營隊,共有1296人次參與,並舉辦動畫徵選,預計於8月23日假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社區動畫成果發表會與頒獎典禮,展現社區跨世代共學的創意與價值。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7月1~2日社區動畫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