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鐸法師:帶著禪心看世界 所遇皆美好

「慈基會的安心小棧服務家庭照顧者,其實法師也是家照者——如來家的照顧者。」8 月 18 日上午,中山安心小棧邀請即將赴美領執的常鐸法師舉辦「禪心看世界」分享會,超過50位聽眾在法師輕鬆幽默的分享中,領略靜觀如來家——法鼓山園區——的境教之美,也學會以不同角度觀照世界,心境寬了,視野更開闊。

現場10多幅常鐸法師的攝影作品,將中山安心小棧化為藝術沙龍。這些照片都是法師以法鼓山園區為遊樂場,用手機所攝的景象,從黎明時祈願觀音殿前水池的倒影,法師與來迎觀音擊掌的錯位照,男寮前的荷花、蜻蜓、倒影,到槭樹紅了的法華鐘,向晚時分紫色天光中的大願橋,海印三昧草原上打坐的僧人,沉入水底的槭葉與樹影交錯的水面,遠山天空中一朵觔斗雲⋯⋯法師仔細介紹每幅作品背後的拍攝因緣,都是因緣和合的剎那,也是稍縱即逝的美。

「這些都是自己日常生活的觀察。」法師分享,過去擔任方丈和尚秘書執事,「壓力山大」,因此,每天傍晚環山散步,就成了法師最佳的紓壓方式,而觀察大自然、動植物,更是自小時候就養成的生活習慣,總是帶給法師很多樂趣,尤其俗家老菩薩會將往生的小動物遺體移到路邊的舉動,更是最好的身教。因此,法師會為小動物授三皈依,祝福他們早日脫離畜生道,投生善趣,帶著這樣的善念和祝福,與眾生廣結善緣。

這些攝影作品常有僧人在其中留影,常鐸法師分享,僧人的清淨莊嚴相,讓影像更有攝受力,一不小心就在攝影比賽中得獎。

小棧特別以兩張法師的攝影作品,加上聖嚴師父的智慧法語,印製成酷卡,可以寄上祝福給自己或親友。法師請大眾一起念出法語:「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相信因果,不會對自己的遭遇不平;相信因緣,不會對自己的未來失望。」並娓娓道來自己的出家因緣,當法師對人生的抉擇感到迷茫時,經常去找觀音菩薩說說話,而俗家老菩薩鼓勵法師:「如果想要出家,就把握時間去吧!如果你能認真修行,諸佛菩薩、護法龍天自然會照顧我,不用擔心。」不僅給予法師勇氣,也深深感動了在場的聽眾。觀音菩薩的護佑和老菩薩的護念成就,讓法師對這兩句法語深具信心,也鼓勵聽眾常念,自然會有所體悟。

分享會最後,法師特別提供三招攝影小撇步:1.主題明確;2.背景乾淨,3.善用修圖軟體。例如佛像從45度仰角拍攝,特別莊嚴寧靜;有時把照片轉成黑白,也更能突顯主題和去掉雜訊。法師鼓勵家照者從日常生活觀察起,以善念靜心覺察,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必定能體會生活的美感。

「心莊嚴世界莊嚴。」有聽眾寫下聆聽後的感想,為這場常鐸法師的分享會留下最貼切的註腳。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