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部慰訪暨災害關懷教育訓練 126義工發心共學

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感恩菩薩們假日撥空參與教育訓練課程,平時在地區奉獻猶如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感恩菩薩們假日撥空參與教育訓練課程,平時在地區奉獻猶如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

9月10日一早,中部連續多日大雨乍晴,來自苗栗、東勢、豐原、海線、台中、彰化、員林、南投、埔里等9個地區126位慰訪義工,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常順法師及專職齊聚寶雲寺齋堂,展開一整天的中部慰訪暨災害關懷教育訓練共學時光。主持人李美岱一一介紹參與的地區,各地區義工因著將近四年的疫情,慈基會實體教育訓練停辦許久,當天久違共聚互動熱絡,格外珍惜難得的共學因緣。

課程開始前,首先播放創辦人聖嚴師父對慈善基金會的勉勵開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宇宙萬物本是一體,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是一種廣大無私的心量,真正的慈悲是蘊涵著智慧,適時給予眾生所需,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師父感恩慈善基金會每一位成員,以及認同我們、協助我們、支持我們的每一位菩薩,並致上無上的敬意。

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感恩菩薩們假日撥空參與教育訓練課程,平時在地區奉獻猶如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慈基會持續為偏鄉兒少教育輔導努力,中部地區在寶雲寺關懷之下進入社區發展,提供安心服務與慈善關懷。法師並帶領大眾誦持「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迴向正遭逢地震傷亡慘重的摩洛哥,祈願傷者平安康復,往生者往生淨土。

社工經驗豐富的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督導謝云洋分享「訪視關懷技巧與社會資源分享」課程。社工經驗豐富的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督導謝云洋分享「訪視關懷技巧與社會資源分享」課程。

第一堂課由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分享「慈悲關懷菩薩行」。祁專委提到,慈基會在法鼓山三大教育: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中,屬於「大關懷教育」的一環。慈基會針對義工的教育訓練,在原有的慰訪關懷中,規畫包含個案慰訪、災害關懷12小時課程及慰訪實習,結業將授予慰訪證;更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鼓勵慰訪義工增加長期照顧的專業,可參加衛福部開辦的照服員訓練數位化課程,取得結業證明書,不僅能利益他人,自己也能受用。

慈基會在原有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國內外災害關懷、急難救助醫療補助業務項目之外,2022年起於雙北成立新店、中山安心小棧,辦理家庭照顧者紓壓喘息方案,也是因應長期照顧需求的具體行動。

接續的「訪視關懷技巧與社會資源分享」課程,由社工經驗豐富的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督導謝云洋授課,云洋菩薩因著對兒少問題的關切而從事公職,曾擔任法鼓山四川安心服務站站長。云洋菩薩帶領大眾從「認識自我」開始,體察人我不一樣,有著不同家庭、背景、經歷,提醒義工們要做好良好的訪視前準備,包括:身體的準備(自身的身體狀況)、心理準備(心態調整)、關懷受訪者次數及重點,訪視前複習被關懷者資料,才能以同理心給予適當的關懷。 

而關懷重要的技巧包括:1.說人想聽、聽得懂的話;2.了解對方的需求;3.不踩他人跟自己的雷;同時要善用各種社會資源:有形資源、無形資源、道場資源等,來幫助關懷對象,並提醒訪視倫理,讓義工們對訪視關懷重點和可運用的公部門及社會資源,更加清楚明瞭,幽默風趣生動的授課風格,為課堂帶來陣陣歡笑。

臺中區聯絡人劉邦杰分享參與仁愛鄉風災慰訪的經驗。臺中區聯絡人劉邦杰分享參與仁愛鄉風災慰訪的經驗。

下午的課程「災害關懷實務及地區分享」由祁止戈專委主持,分享依據「法鼓山救災管理綱要」,慈基會與地區護法體系、寺院體系之間的關懷與救災定位,提醒義工們,民間團體的任務是在災害關懷,而非救災。並舉8月初卡努颱風在南投仁愛鄉釀成災害,慈基會如何因著平日與仁愛鄉學校、社區的緊密互動,而能於第一時間提供物資、慰問金等協助,幫助部落安度難關。期間,秘書長常順法師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等也都親自南下關懷,讓部落受災民眾倍感溫暖。

參與此次災害關懷的專職樂治嫻、南投聯絡人洪碧雀、南投分會召委李賜春、臺中聯絡人劉邦杰、慰訪義工李碧蓮、林淑芳等都分享參與災害關懷的心得與感動;常順法師製作的一段影片,也讓與會菩薩以身為慈基會慰訪義工而與有榮焉。

女眾寺院管理副都監暨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蒞臨關懷勉勵。女眾寺院管理副都監暨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蒞臨關懷勉勵。

女眾寺院管理副都監暨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蒞臨關懷勉勵,慈基會慰訪暨災害關懷教育訓練很重要,彼此經驗分享,而常順法師身兼慈基會秘書、行政中心副執行長及金剛上師多種身分,在他安定有秩序的調動指揮下,必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各地區慰訪菩薩猶如觀世音菩薩分身,中部地區關懷多元,中區法行會已成立救災中心,由法行會成員依各自專長成立功能組,由中區榮譽董事會副召集人鄧鈞宏菩薩簡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菩薩也致詞感恩所有護持法鼓山理念而努力的義工。

大眾隨法師一同誦持「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迴向正遭逢地震傷亡慘重的摩洛哥,祈願傷者平安康復,往生者往生淨土。大眾隨法師一同誦持「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迴向正遭逢地震傷亡慘重的摩洛哥,祈願傷者平安康復,往生者往生淨土。

第一次參與課程的陳淑惠菩薩分享,法鼓山落實教育與關懷很完善,云洋菩薩分享的「不踩別人地雷、被踩地雷不要生氣、要用方法轉念」很受用,一整天次第課程法喜充滿。來自東勢的張炳榮菩薩分享,平時做最好的準備,災害發生時臨場應變就不慌亂,安定自己才能安定他人,日常與公部門維持好的互動關係,需要社會資源時才有著力點,讓救災及關懷做到最完善最適切。豐原的黃雅雱菩薩分享,方丈和尚及常順法師心繫摩洛哥震災,課堂上帶領大眾持誦觀音菩薩聖號,讓她流下感動淚水,相信地球彼端的摩洛哥菩薩會收到遙遠國度的祝福心念。 

經過一整天的教育訓練,相信未來,這126位義工菩薩執行慰訪或災害關懷任務,穿上法鼓山綠色義工背心時,將猶如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善巧地運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為需要幫助的人搭一座心靈的橋樑。

 文/李美岱・圖/趙炳義

126位義工菩薩參與慰訪與災害關懷教育訓練,期盼為需要幫助的人搭一座心靈的橋樑。126位義工菩薩參與慰訪與災害關懷教育訓練,期盼為需要幫助的人搭一座心靈的橋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