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山、新店、雙和【中秋關懷茶會 靜心喫茶參公案】

許多關懷戶是第一次體驗茶禪和參公案,都覺得很有意思。許多關懷戶是第一次體驗茶禪和參公案,都覺得很有意思。

白露已過秋意漸濃,法鼓山慈善基金會9月17日在新店安心小棧舉行文山、新店、雙和區關懷戶中秋關懷茶會,因參加人數多達八十餘人,主辦單位特別規畫上、下午二個場次進行。這次活動以「禪心茶會」為主題,來自法鼓文理學院的五位法師,特別介紹參公案的方法,引導關懷戶遇到困難時不妨截斷紛亂的思緒,在茶香中靜心、覺察後再面對處理。

參加者在悠揚的古琴樂曲中一一引導至茶席入座。此次茶會活動由樞蓁師姐主持,大家首先禪坐靜心,體驗呼吸,安定身心。茶會正式開始,上午場播放聖嚴師父《大法鼓》影片「找回真正自我的方法」,師父開示,其實表面的我受到後天各種環境影響並不是真正的我,能夠主宰自己生出慚愧心、謙虛心,才是真正自我,而建立自我需要願心、願力。師父在影片中所指出「我」與「我的」區別,對以往對何謂「自我」從未質疑的我們,開始有不同角度思考。

下午場則觀看《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一)江心上的月影》動畫,經由影片介紹,了解聖嚴法師童年至青少年時期習法及與觀音菩薩結緣經過,以及開始許下宏願發揚佛法過程。

在茶香中參一參公案,人人各有領會。在茶香中參一參公案,人人各有領會。

茶會由目前就讀法鼓文理學院的廣源法師、福達法師、善康法師、戒莊法師、德明法師擔任茶主人,為了讓關懷戶了解公案的意義,廣源法師向大家說明,公案是禪宗的一種修行工具及方法,簡單但境界可深可淺。其次說明茶會進行方式、內容以及參公案的目的:一是引導覺察思考,二是培養知覺領悟、分析判斷能力。

在茶主人泡茶、倒茶、品茶過程中,參與者靜默地欣賞優雅儀式,專注享受茶湯香氣,在片刻間體驗心淨、靜心茶禪意境。品茶過後,法師分別提出二個公案供大家討論。上午場公案是普願禪師與村公對談「覓一碗茶」,下午場是普願禪師與眾僧對談「盞子」。在法師們鼓勵與引導下,雖然境界高深,各自領悟不同,參與者仍就理解部分與法師充分溝通互動。

法師致贈關懷戶禮券、柚子和餐點,提前共度有禪味的中秋佳節。法師致贈關懷戶禮券、柚子和餐點,提前共度有禪味的中秋佳節。

對於許多參與者而言,第一次參加茶會活動是難得的體驗,也覺得十分開心。有參與者在分享時表示平日十分忙碌,但在品茶中心情沉澱,感受到幸福。也有參與者根據自身經驗,建議在碰到境界時、放下執著、然後長飲一杯茶,心情自然有所轉變。

活動最後,法師們代表致贈關懷戶禮券、餐點以及由法育精舍張育瑋會長提供的有機老欉柚子,關懷戶們來時愉悅去時更歡喜,臉上都掛著如月亮般的微笑。

文/曾效蘭・圖/李道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