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3期百年樹人首場頒發 高南學子相會紫雲寺

睽違一年半,高雄南區受獎學生齊聚紫雲寺大殿接受獎助學金頒發。大家一起學習在佛前問訊行禮。睽違一年半,高雄南區受獎學生齊聚紫雲寺大殿接受獎助學金頒發。大家一起學習在佛前問訊行禮。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首場頒發活動,由高雄南區於10月15日上午假紫雲寺舉辦,計有30位學生(國小6位、國中4位、高中6位、大學12位及研究生2位)受獎,另有10位家屬陪同與會。這是繼2021年4月第40期獎助學金頒發之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時隔一年半,大家再次於紫雲寺大殿相會。

活動開始前,主持人方麗雲召委特別貼心帶領大家複習如何問訊及行禮,並引導大家做簡單的手指體操,藉此放鬆身心,迎接由侯淑華師姊帶領的手作DIY筆筒活動。為了讓每位同學能夠順利在有限時間內完成,高南區義工們事先做了充分的訓練,以協助同學順利完成筆筒,藉由這樣的活動設計,拉近義工與同學的距離,同時同學之間的互相協助,也讓與會同學間互動交流。

義工菩薩教導同學們製作筆筒。義工菩薩教導同學們製作筆筒。

對於來觀禮的家長們,高雄南區的義工也特地設計了「人生價值觀桌遊」,讓家長們透過分組討論各自認為美滿人生需要具備的條件,交換彼此的人生經驗,最終挑選出最重要的六種價值,包括:健康、常感恩、自由、知足、懂得付出、家庭和睦等,過程中家長們熱烈討論、尋求共識,紛紛表示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啟發。

隨後進行的影片分享,主題是「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 不游就沒有路」,就讀大學的林同學在片後分享表示,這就是要鼓勵我們,凡事不要在意自己的力量是大或者小,應該盡力去做,不用跟別人比,而是要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只要有恆心、肯堅持,一定能夠取得相對的成就。除了影片分享,還邀請大學和研究生組的受獎同學分享,三位傑出的同學都不吝於分享自己課業學習和參加推甄的學習技巧,三人不約而同指出,不論學習什麼,要取得好的學習成果,最重要的就是要專注與用心。

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為受獎學子頒發獎助學金,傳遞社會各界的關懷。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為受獎學子頒發獎助學金,傳遞社會各界的關懷。

活動最後,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親自到場頒發獎助學金給同學,法師在頒發過程中展現的謙卑與慈悲,以行動與身教展示了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以關懷達成教育」的核心理念,也讓所有參與的同學與家屬接收到來自法鼓山滿滿的祝福與關懷。

文‧圖/林志璁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