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宜蘭受獎學子 學小草向上

編按:10月21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宜蘭區頒發活動在冬山鄉的一佳村舉行,學生們走進植物園認識體驗植物生態的奧妙。在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慈悲關懷與凱俐老師、阿禾老師活潑的主持下,學生收穫滿滿。受獎大學生洪詩瑄分享了在活動中的體會。

宜蘭頒發活動在一佳村的植物園進行戶外教學,帶領學子親近大自然。宜蘭頒發活動在一佳村的植物園進行戶外教學,帶領學子親近大自然。

這次的頒發活動以親近大自然為主軸,在一佳村的植物園進行戶外教學,讓大家認識了一佳村裡所栽種的有機蔬食,期間也很貼心地準備了斗笠讓我們避雨,真的很感謝!

回到餐廳後,小幫手帶著大家種植馬齒莧,這個植物的特性是耐旱性高、繁殖力旺盛,且喜歡陽光充足的地方。栽種時,我最喜歡徒手抓土塞滿盆栽的過程,因為土壤鬆軟,壓實它感到很紓壓!總而言之非常有趣呢。

用齋前,常實法師以「助人為樂」這個觀念講述何為道心。法師說,道心是在幫助他人時看見他人快樂,自己也會覺得很快樂的過程。「道心」以出離之念為本,也可稱為「菩提心」。出離心是指放下貪戀的心態,如果能做到「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懂得付出時不期待回報最為快樂,那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少欲知足」。

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勉勵學子學習小草持續努力,向陽而生。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勉勵學子學習小草持續努力,向陽而生。

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種完盆栽後法師隨口打的比方,法師說:「小草不會因為別人不知道它的名字,就停止生長,它還是會努力地不停生長。」雖然只是短短兩句看似理所當然的話,但這兩句話套用到人的身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就算他人不理解自己的生長背景和成長時所經歷過的辛苦,即便默默無聞、無人問津,那又如何呢?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像小草一樣持續努力,肆意地向陽而生。

非常感謝這次主辦單位和法師、師兄師姊們的用心,讓我在參與期間受益良多!也很感激有機會參與法鼓山的頒獎典禮,與大家同聚一堂開心地共進美味的午餐!

 

文/洪詩瑄(宜蘭區受獎學生)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影片/謝崇德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