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訪綠色魔法學校 臺南學子翻轉未來人生

學生們參訪以「方舟」為理念設計的綠色魔法學校,實地體驗綠建築的優點。學生們參訪以「方舟」為理念設計的綠色魔法學校,實地體驗綠建築的優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1月12日上午,假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綠建築示範基地崇華廳大禮堂,舉辦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臺南區頒發典禮,除臺南分院演信、演燈、演獻等三位法師蒞臨關懷之外,南化區瑞峰國小王怡仁校長、前典獄長林幸勤先生千金林佳蓉小姐及長期贊助教育事業的宇慶建設鄭光吉董事長與千金鄭庭婷小姐、中華小秀才教育學會歐文華秘書長等貴賓亦到場共襄盛舉。連同家長、學生及義工約200人參與這場溫馨感人的活動。

瑞峰國小校長王怡仁以三句勵志的話語勉勵學生:接納與轉念、永不放棄、懂得惜福與感恩。不管先天環境如何、聰明與否,只要秉持「天生我材必有用」、「勤能補拙」的信念,每天不斷學習,將來必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有能力之後更要記得回饋社會。他代表瑞峰國小師生及家長感謝法鼓山把愛心擴散到小朋友,向下扎根,長期對偏鄉學生的的贊助、支持與鼓勵,使純樸的孩子們對未來充滿希望。

學生們參訪屋頂花園,認識這座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的生態、節能、減廢、減碳特色。學生們參訪屋頂花園,認識這座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的生態、節能、減廢、減碳特色。

接著播放成大綠色魔法學校簡介影片,再由導覽志工帶領學生體驗魔法學校的環保理念。綠色魔法學校是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融入「諾亞方舟」概念所設計,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鄭崇華董事長捐贈一億元與成功大學共同打造的綠色奇蹟,有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之稱,還有屋頂花園。整棟建築物具有生態、節能、減廢、減碳之特色,自然通風,不用冷氣設備,更讓廢物利用,生生不息。永續環保的興建理念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不謀而合。

利用學生參觀魔法學校空檔,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為家長及義工們介紹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緣起與發展。祁專委指出,慈基會是以民間立場協助政府做社會安全網,運作項目除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之外,尚包含急難救助與醫療補助、國內外災害關懷、安心小棧心靈喘息等。幫助學子積極向學、努力奮發,有機會翻轉未來人生,教育是一條最佳途徑。法鼓山向來關注社會脈動,有災難發生或困苦角落需要救助,慈基會均不遺餘力協助安心安身,關懷過程饒富教育意義。行之有年,每年兩期頒發獎助學金給清寒中小學、高中、大學生繼續接受教育,是最有意義的慈善事業。

長期護持教育事業的宇慶建設董事長鄭光吉頒發獎助學金給受獎學生。長期護持教育事業的宇慶建設董事長鄭光吉頒發獎助學金給受獎學生。

本期獎助學金受惠學生共80人,其中國小20位、國中10位、高中28位、大學20位、研究所2位,由貴賓及法師們一一頒發。就讀新營高工三年級的王琮弘自國小起接受社工師雅臻師姊特教輔導,受助多年,如今言行舉止充滿正向能量。他感謝法鼓山的善行義舉,讓他勇敢築夢。期許自己能繼續升學,讀到碩士,未來將盡己所能幫助他人。家長王華茂平日以開計程車為業,兼顧兩位患有亞斯伯格症及過動症的高中兒子,備極辛勞。但他樂天知命,不畏艱苦,自立自強,還於106年榮獲臺南市模範父親。平常教育孩子要用感恩的心來學習,以後回饋社會。王爸爸感謝法鼓山默默的付出與支持,他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

目前就讀成大資源工程系碩一的林雅雯與妹妹林雅萍是雙胞胎姊妹花,自桃園轉來臺南領取「升學獎助學金」。姊妹從高二開始受助,大部分獎助學金用以貼補家用,小額留著購買學用品。主持人邀請姊妹倆分享讀書求學的秘訣,姊姊雅雯從高中社會組轉入成大自然組,她說:領域不同讀得辛苦,但不斷相信自己能突破挫折,自己的定力與決心很重要。大學念政大的妹妹雅萍自認資質不夠聰慧,靠著不斷努力,如王怡仁校長所說,別人讀一遍就會,她讀百遍也會,比別人用功,順利推甄上研究所。兩姊妹的現身說法,相信帶給在座學生及家長們不少啟發,眾人報以熱烈掌聲回饋。

在幸福三連拍大合照後,學生及家長帶著眾人的祝福與餐點,面露笑容,歡喜賦歸。 

文/蘇麗文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