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埔里關懷家庭 歲末回德華寺學觀音

「觀音菩薩、觀音菩薩⋯⋯」12月16日上午,埔里地區25戶關懷家庭齊聚德華寺大殿,參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一年一度的歲末關懷,在德華寺副寺常庵法師的帶領下,一起誦念觀音聖號、供燈發願,帶著菩薩與法師的祝福與關懷物資和禮金,歡喜邁向嶄新的一年。

不畏連日的低溫,受關懷的菩薩一早就來到德華寺報到。大家一同觀看《聖嚴師父的頑皮童年》中〈橋下的水牛〉動畫。影片中,師父小時候因為水災的創傷而常做惡夢,後來母親教他恐懼不安時,多念觀音菩薩,心就安了;一次過河時,橋下的水牛朝他噴水,讓他害怕得掉進水裡,幸好被哥哥救起,再度嘗試過橋時,他想起母親的教導:念觀音,果然平安順利過河到對岸。

藉著影片,常庵法師引導關懷戶伸出雙手高聲誦念十聲「觀音菩薩」,接著以流利的臺語開示,鼓勵關懷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可能事事順利,只要了解這一點,心就平安了,因為這就是『無常』的事實。」法師勉勵大家要多做好事,種福田,結善緣,改變自己和別人的關係。法師分享,不要以為沒錢就不能做好事,經常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用自己有限的能力來行善,就是在結善緣。

「心是最重要的,對於幫助自己的人,要心存感恩;遇到困難時,不要怨嘆,常念『觀音菩薩』或『阿彌陀佛』,可以讓自己心平氣和,也是在祝福彼此無量壽、無量光。」法師表示,我們來到世間有兩大任務:一是受報,二是還願。報有福報、苦報,和過去種下的因有關;「處在艱苦中如果可以不怨歎,歡喜受,就是在還願。」法師一席溫暖親切的開示,引起關懷戶熱烈回應,頻頻表示認同。接著關懷戶依序出位供燈,點亮內在的光明,也為來年發一個好願。

歲末時分回到寺院接受祝福,關懷戶除了領取民生物資和關懷禮金,還收到法師精心準備的專屬結緣禮,更得到佛法的利益,讓關懷家庭滿心歡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間有幸福」。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