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陪伴臺南文南社區長者 圓滿人生拼圖

在蕭淑如社工師的引導下,文南社區27位老菩薩一同學習圓滿人生拼圖,完成圓夢計畫。在蕭淑如社工師的引導下,文南社區27位老菩薩一同學習圓滿人生拼圖,完成圓夢計畫。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臺南文南社區的長者關懷課程,1月15日邀請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前社工室主任蕭淑如社工師,引導文南社區27位老菩薩,一同學習如何圓滿人生的拼圖,完成圓夢計畫。

大自然四季更迭,不只是風景的改變,還有對生命的啟示:世間無常,沒有恆常不變的事物。蕭老師以和煦親切的話語,為老菩薩們帶來了能量與願景。藉此提醒長者們,珍惜美好的晚年,趁早做好規畫,才能優雅享老,不虛此生。

蕭社工師首先以眼熟的圖片及壓力測試圖舉例說明,引導老菩薩們學習在遭逢考驗的每個當下,如何以不批評、多接納、彼此信任、耐心等待、凡事放得下、莫忘好奇與開放的初心,以及維持身心平衡等「保持正念的七大原則」,以實際行動來圓滿人生。蕭老師鼓勵老菩薩,平常能走出家門去上課,增長知識,廣結善友,假日與家人外出旅遊,共享天倫之樂,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減少失智、失能,更能以充實的生活,帶給自己快樂,讓兒孫放心。

長者們閉目靜坐,在呼吸中觀想感恩家人、感恩身邊的人、事、物、感恩幫助過自己的人。長者們閉目靜坐,在呼吸中觀想感恩家人、感恩身邊的人、事、物、感恩幫助過自己的人。

接著蕭老師帶著大家閉目靜坐,做冥想練習,在緩慢寧靜的呼吸中觀想:感恩家人、感恩身邊的人、事、物、感恩所有幫助過自己的人⋯⋯讓身心頓時感受輕安自在。接著發給每位老菩薩一張「圓滿人生」的拼圖遊戲紙,讓老菩薩們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人生,在人際互動、居家生活、孤單寂寞的排解時,是否圓滿?還有尚待努力的生命功課嗎?

「圓滿人生」的拼圖遊戲,內含八塊完善生命的拼圖:

一、自己與家人的照片一張:貼上個人或和全家人值得回憶的照片。

二、醫療決定:老菩薩有選擇醫療的決定權,要不要接受安寧療護、要不要做最後無效急救、要不要器官捐贈、要不要捐贈大體等,可以預先和家人溝通,並在健保卡註記等。

三、身後自主:身後之事,可在生前自己做決定,包括:治喪地點、希望的宗教儀式、葬法、告別式⋯⋯等,為自己預約美好的未來。

四、四道人生:圓滿人生應及時,「道愛」、「道謝」要趁早;「道歉」、「道別」要微笑。同時要勇於和解,化解誤會。甚至還應加上與家人的「道安」,讓生死相安無遺憾。

這堂人生圓滿的拼圖課,老菩薩們收穫滿滿,欲罷不能。這堂人生圓滿的拼圖課,老菩薩們收穫滿滿,欲罷不能。

五、親情過五關:適當地和家人溝通對生命的想法,了解預立遺囑的五大注意事項(1.簽名、日期;2.增、刪、塗改要簽名;3.不侵害法定繼承人的「特留分」;4.指定遺囑執行人;5.明列各項財產的分割和共有的方式)。適時地和家人(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等)談自己生命的決定,寫下遺囑,不留遺憾。

六、圓夢行動:生命要圓滿,就要盡力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想吃的、想找的人、想去的地方、想說的話、困難如何解決,還有夢要圓嗎?

七、生命回顧:人過中(老)年後,常會「回想當年」工作的辛苦、養育子女的操勞⋯⋯,從懊悔和不滿的過程中,重新以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年輕時的生命經驗,藉以統整或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八、理財與遺囑計畫:對於自己的財產,應該養成定期列出清冊的好習慣,想好財產將如何與家人或子孫分享,並採用最適合的方式立下遺囑,做好妥善保管。

完成拼圖後,接著請老菩薩們將已完成的事項貼上拼圖,未完成的、該努力的、行動中的,在底下的選項中註記打勾,並寫上將如何完成的計畫或尚未行動的理由。

老菩薩們對身後事與遺囑等法律條文等踴躍提問,希望藉由老師的解說,找到圓滿人生的答案。老菩薩們對身後事與遺囑等法律條文等踴躍提問,希望藉由老師的解說,找到圓滿人生的答案。

由於蕭老師豐富的社工經驗,配合課程的設計、風趣的言談及實例說明,加上課程內容都與長者們切身相關,所以整堂課程彼此互動熱絡,老菩薩們對喪葬細節及簽署遺囑的法律條文,不斷地提出討論話題,大家都希望藉由老師的解說,找到圓滿人生的答案。

人生就像一場拼圖的過程,重要的是最後完成了什麼樣的圖。這堂人生圓滿的拼圖課,老菩薩們收穫滿滿,欲罷不能。一轉眼,就在大家的感恩與鼓掌聲中結束了。蕭老師為了完成大家對人生拼圖圓夢的期待,表明還會撥空為文南社區的老菩薩們安排後續課程,大家聽了都很感動。最後蕭老師與老菩薩、法鼓山義工們一起拍照留念,歡喜賦歸。期待下次再相見!

文/陳茨玲・圖/王景源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