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春解千結 臺南文南社區長者心花開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新的一年,法鼓山於臺南市文南社區長者關懷的第一堂課,2月19日上午,由慈基會專職黃金珠師姊邀請從雲林遠道而來的「花花老師」林秀玲,為老菩薩們帶來「花藝創作課程」。藉由心的安定與放鬆,體驗插花時與花凝視對話的當下,療癒撫慰身心。

花花老師一踏進教室,大家都被她爽朗陽光的笑顏和親切幽默的問候所吸引,頓時敞開胸懷,興致高昂。老師不忘提醒大家,在插花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調整心情」、「整理花材」、「清理桌面」,以及「注意安全」。期勉老菩薩以一顆感恩的恭敬心,面對大自然所賜予的草木花卉,滿懷著珍愛之情。

老菩薩們第一次上花藝課,特別開心。當義工們逐一送來花材、浸過水的海綿、黑色小圓盤時,都興致高昂、躍躍欲試。此時,花花老師不忘提醒大家調整心情,安靜下來深呼吸,凝神專注,慢慢地用心將包裝的報紙撕開攤平,鋪在桌上,開啟插花課程的序幕。

當天的花材有:粉紅火鶴、桔梗花、小黃菊、雞冠花、劍蘭葉等。老菩薩跟著花花老師的引導,首先整理花材,依花型大小剪下排好備用。再將山蘇葉根底削剪成尖,從側面插進海綿,圍繞成圓筒型的插花的綠色花器。其次將三枝長條型的劍蘭葉,分開用力插入海綿中。將葉子頂端各打一個結,象徵「心有千千結」。

接下來將火鶴花剪短,插在劍蘭葉中適當的位置,彷彿一顆倒掛的心,這正代表「心開解千結」。最後,沿著綠色的花器頂端,依自己的喜好,將花型大的桔梗花、雞冠花先定位插好,再補插些小黃菊及含苞的小花簇擁環繞,「喜迎新春」,好美喔!將作品擺放好,清理桌面後,整個插花活動,就大功告成了。

人心有千千結,在紛紛塵擾中載浮載沉,既放不下執著,又看不到煩惱的根源,唯有「心開意解」時,心結才能化解,達到「解千結」的境界。此外在新的一年,除了心開解千結外,更應追求有喜有樂的人生。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當心花朵朵開,善念處處在時,由於內心的安定、感恩、知足,就能開展出內在生命的美好。啊!這盆創意花,正微妙地傳達出:「心開解千結,歡喜迎新春」的花語,真令人感動啊!

在慈基會聯絡人蘇玉蘭組長的邀請下,老菩薩們分享踴躍。廣學多聞的黃萬章先生首先分享,參加插花課很快樂,象徵「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祝福大家:精、氣、神旺盛,成就和諧圓通之氣。郭俊雄、郭陽銘等男士也分享,插花課打開新春的訊息,令人心花朵朵開,不分男女,就算本來沒經驗的,也很開心、很厲害。

秋月師姊感恩花花老師的教導,原來插花可以這麼簡單、這麼快樂,讓她不禁豎起拇指,肯定自己。還有老菩薩感恩地表示,七十多歲第一次接觸到插花,感覺學得很開心。年齡最大的89歲阿娥老菩薩學習精神最佳,大家都讚賞她:快樂學習,人比花嬌。社區義工羽臻女士樂見每個人心花怒放,用喜悅心插花。祝福大家新春愉快!

老菩薩紛紛讚賞花花老師人比花美,以30多年的花藝教學經驗,豐富了大家的生命;花花老師也感恩義工及參加的老菩薩們,表示本來上課有些緊張,但看到大家的用心,更有七十多歲才開始學插花的,上課熱絡學習興趣高,內心很溫暖、感動,期待下次帶來新的課程再相聚。

接著文南社區義工大隊長郭宜蘭老師,引領帶動唱活絡身心。輕快的歌聲,柔美的動作,讓老菩薩動起來,整個教室充滿歡樂清新的氣息。里長陳清泉也熱心到場,全程陪伴參加。他除了感恩法鼓山慈基會每次都安排不同而且具有特色的課程,更特別感恩花花老師一大早遠從雲林趕來,讓老菩薩們開懷學習。最後陳里長邀請老師、義工及老菩薩們手捧著花藝作品,一起合影留念,期待下次再相見。

文/陳茨玲‧圖/王景源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