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個案故事】脊損傷友阿益:我可以靠自己生活了

從受助到自立的脊髓損傷傷友阿益(左)前來拜會慈基會嘉義團隊。從受助到自立的脊髓損傷傷友阿益(左)前來拜會慈基會嘉義團隊。

3月3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嘉義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初審會議中,出現了一位神秘嘉賓,曾是受助個案的脊髓損傷傷友黃〇益,前來拜會慈基會義工團隊。原本仰賴社會救濟的他,在法鼓山慈基會嘉義團隊的協助下,如今已經重返社會,靠著自己的能力正常生活了。

阿益菩薩是臺北榮民總醫院轉介的個案,今年三十多歲,原本是運動員,十四年前因車禍導致脊髓受傷,從此行動不便。當他躺在醫院治療時,父親帶走大部分的錢,只留下部分讓他生活,從此對他不管不顧;生母只來看過他一次就失聯了;而當時交往的女友也在照顧他三年後,阿益為了不拖累對方,選擇分手。一直以來受叔叔照顧的阿益,因叔叔過世,回到嘉義生活,住在他阿嬤以前住的平房裡,因此被轉介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阿益菩薩克服身體的病痛,努力考上駕照,加入放送頭車隊,成功自立生活。(阿益提供)阿益菩薩克服身體的病痛,努力考上駕照,加入放送頭車隊,成功自立生活。(阿益提供)

慈基會嘉義區聯絡人黃秀珠師姐和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總幹事去慰訪時,得知阿益週一到週五每天只吃一餐,週六、日就吃前幾天的剩菜度日。「日子雖然過得辛苦,但他沒有埋怨父親,面對生命的態度正向泰然,讓人很心疼。」於是秀珠師姐為他申請法鼓山慈基會的生活補助,鼓勵他要好好生活,照顧自己。後來有善心人士送來一台小冰箱,他非常感恩。秀珠師姐說:「聽北榮的社工轉述,過去十多年來,阿益一直認為自己是被社會放棄的,幾乎不曾看過他的笑容;直到法鼓山接手關懷後,第一次從電話中聽得到他的喜悅。」

嘉義縣社會局輔導脊髓損傷者協會成立「放送頭廣告車隊」,阿益也有意願加入車隊自力更生,但卻沒有駕照與車輛。或許是菩薩聽到他的心願,因身體狀況沒有打疫苗的阿翔,在疫情趨緩後順利考上了駕駛執照,並有善心人士捐款脊髓損傷者協會,幫助阿益購置了一輛二手三輪拖車,讓他成功加入車隊。

農曆過年前,慈基會嘉義聯絡人黃秀珠前往訪視阿益,致贈「人間有幸福」春聯。農曆過年前,慈基會嘉義聯絡人黃秀珠前往訪視阿益,致贈「人間有幸福」春聯。

當得知阿益住的房子破舊漏水,慈基會嘉義團隊也居間連結資源,由「愛無限圓夢團」協助屋頂防水工程及修繕房屋,讓阿益的住處免於漏水之苦。

秀珠師姊透露,靦腆的阿益考上駕照時,曾經興沖沖地打電話報喜:「師姐!我考上駕照了,以後可以養活自己了。」電話那頭的喜悅溢於言表。去年選舉期間廣告宣傳需求量大,阿益靠著車隊放送廣告,努力賺取生活費,踏實地靠自己的力量生活。

看到阿益重新站起來為生命找到出路,還特別到慈基會表達感恩,對從事社會關懷工作的人來說,真是一大鼓舞。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阿益菩薩與慈基會嘉義義工團隊合影。阿益菩薩與慈基會嘉義義工團隊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