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做萬行菩薩 慈基會臺南慰訪義工培訓

專職黃金珠菩薩與義工們分享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成立的緣起與慈善服務項目。專職黃金珠菩薩與義工們分享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成立的緣起與慈善服務項目。

3月17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臺南區舉辦慰訪義工培訓,共有56位齊聚臺南分院學習切磋慰訪心得,重溫義工的態度與精神。下午則安排健康講座及義診,課程內容豐富多元,讓大家收穫滿滿。

課程一開始,主持人慈善基金會專職金珠師姊以印有聖嚴師父法語的「哇!悟卡」引導大家相見歡,蘇春生分享自己拿到的法語「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與嘉義來的劉詠勝拿到的「用智慧處理事,用慈悲對待人」不謀而合,都是要我們學習尊重、寬忍、包容他人。莊玉薇分享手中法語「遇到不順的事要調心,是調自己的心,不是別人的心」,她也都如此奉行,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臺南分院監院常湛法師講述在法鼓山當義工種福田,推動法鼓山理念的人都稱為「萬行菩薩」。臺南分院監院常湛法師講述在法鼓山當義工種福田,推動法鼓山理念的人都稱為「萬行菩薩」。

金珠師姊簡介慈基會的緣起與發展及服務項目等,讓大家有更深入的認識。慈基會起源於1956年師公東初老人籌措物資歲末濟貧,早期以福田會的形式運作,直到2001年3月成立「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集眾人之力來推動慈善事業,協助政府救災、扶困,迄今已關懷2千多戶。她並預告第44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臺南區將於5月4日頒發;培訓課程還有6次,分別安排於4、5、6月。

接著,臺南分院監院常湛法師講述義工的威儀、態度與精神及三不原則。在法鼓山當義工種福田,推動法鼓山理念的人都稱為「萬行菩薩」。義工精神是「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法師勉勵大家做一個具備身儀、口儀、心儀,有慈悲、有智慧的萬行菩薩,秉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心態來服務大眾。透過不斷的熏習,產生淨化的功能,就有增長心靈環保的價值。鼓勵大家在萬行菩薩的範疇內,回來體驗具足六度的實踐。

年輕學子翁銘佑等分享願意投入志工,是因為從小受人幫助,如今也希望幫助別人更好。年輕學子翁銘佑等分享願意投入志工,是因為從小受人幫助,如今也希望幫助別人更好。

慈基會進入社區關懷,臺南市是先驅。資深義工王秀珍分享五年多來在安和社區關懷的心得,認為「有願就有力」,法鼓山是一個很好的團體,有團隊在菩薩護佑下大家一起做。來臺南取經的嘉義聯絡人黃秀珠分享遇到境界還能堅持下去,是因為與師父的法相應,在書中遇見師父、認識師父,同時有金珠師姊及阿丹師姊持續關懷,才留下來做中學,學中做。

年輕學子翁銘佑、賴為良、黃渝芳分享願意投入志工,是因為從小受人幫助,如今挺過來了,體認到「我沒有很好,但希望你能更好。」即將加入慰訪行列的佛一班學員林麗英分享對法鼓山的三不原則中「不挖別人牆角」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各門各派都覺得自己是最好的。她感恩有學習的機會,因為有學習就能獲得,獲得後再去實踐,就能檢視所學非空泛理論。

義工們以法語相會,互勉持續奉獻自己,成就大眾。義工們以法語相會,互勉持續奉獻自己,成就大眾。

為了讓義工有健康的體魄能奉獻自己,邀請承恩中醫體系朱恩立總院長及中醫師群為大家演講「健康是1」。朱總院長提醒身體不好照顧,分享諸多保健觀念,例如多喝溫、熱開水;水果先泡冷水再泡熱水後再吃,80度熱水泡三分鐘,維他命C才會流失。醫師群講解春季好發的疾病及預防;傷科疾病、近期流感。他們所介紹的疾病與大家切身相關,課後有些義工排隊耐心等候中醫師把脈義診,大家都非常感恩有如此的善因緣。

文/蘇麗文

圖/法鼓山慈基會臺南區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