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慈善報第101期  2017.04.06 發刊

灌溉愛與希望!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第30期的申請和收件,經過各地區義工傾力服務之後,完成了初審的作業,而本會同仁們接力準備決審的各項籌劃工作,送交委員會議進行決審作業。

30期,15年的時間,從小一學生算起,如今也已是即將大學畢業的成年人了。走過15個年頭,扶持許多家有困難的學子,其間看見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也見證堅強和勇敢。

感恩無數的善心認養人的愛心捐助、慰訪義工的辛勞奉獻…感謝所有付出、協助和護持的每位菩薩和機構團體,人人合力將善的種子灑向社會的每個角落,讓人間匯聚更多善德福緣!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機構關懷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中區獎助學金分享會

中區獎助學金頒發分享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即將邁入第三十期,也就是經過了十五年的歲月。十五年來,為了讓參加頒發活動的同學有更多的收穫,各地區的慰訪義工們絞盡腦汁、推陳出新,讓頒發活動更加地多樣化,也累積了不少成功、珍貴的經驗。

為了讓這些寶貴的經驗能夠彼此有分享的機會,讓莘莘學子受惠, 2月28日,台中、東勢、南投、埔里、竹山、苗栗、彰化、員林等八個地區,共有28位成員齊聚於台中寶雲別苑,分享舉辦頒發活動的經驗,也交流彼此的想法。寶雲寺演義法師也親臨參加,全程與會關懷出席的義工們。---------<<詳全文>>

   
■ 中區獎助學金分享會

■ 兒少學輔

■ 文山區分享卡聯誼會
‧‧‧‧‧‧‧‧‧‧‧‧‧‧‧‧‧‧‧‧‧‧‧‧‧‧‧‧‧‧‧‧‧‧‧‧‧‧‧‧‧‧‧‧‧‧‧‧‧‧‧‧‧‧‧‧‧‧‧‧‧‧‧‧‧‧‧‧‧‧‧‧‧‧‧‧‧‧‧‧‧‧‧ 回畫面上方

兒少學輔

新竹106上學期學輔班行前教育訓練

又來到春暖花開萬物欣欣向榮的季節,為了讓加入義工老師行列的交通大學的學生們可以順利協助學輔班,因此,於3月3日假交大工程四館103教室舉辦行前教育訓練及行前說明會。

當天有2位交大教授和17位同學、義工7位,共26位成員參加,當日活動首先簡介法鼓山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學輔班作業要點,由新竹區教育組邱濱棋副組長擔任主講,讓學員們了解法鼓山的理念和精神,也介紹學輔班的成立緣由和目標。

接著由心理諮商輔導李倩華老師講解,談述義工應有的心態及溝通技巧及注意事項。李老師說道,接受行前教育是「義務」也是「權益」,因為唯有了解接受輔導的小朋友學習狀況,才能有效的指導。勉勵擔任小老師們的大學生,在心態上應抱持不求回報的心,用愛心、耐心、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給予協助,正如「比馬龍效應」,適當的鼓勵和認同,平庸的人也可以有突出的成就。在對方心裡撒下一把善的種子,不要怕遇上難題和挫折,適度的壓力可以激發潛力,實事求是、言行合一,從事義工老師的角色,要注意自己的身教,因為都是小朋友學習模仿的對象。---------------<<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文山區分享卡聯誼會

文山地區29期分享卡聯誼會~開啟自家寶

北市文山地區『第30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申請』暨『分享卡創作聯誼會』於2月28日在辦事處舉行,當日有24位同學,和家人15位,義工專職17人,共有56位成員參與當天活動。

上午八點半左右,陸續有學生帶著資料來參加分享卡創作並送件申請,也有媽媽和阿嬤帶著國中小的孩子來參加活動。負責報到的金治師姐等義工,親切的和同學們打招呼,幫他們檢查資料是否齊全。經過多年來的關心,大家已互相熟悉,彌漫著自然溫暖的互動氛圍。

九點活動正式開始,由文山地區召委玉霞師姐致以歡迎詞,也溫馨的提醒高中以上的同學們,要安排好學習服務的時間。接著欣賞動畫影片「開啟自家寶,認識如來藏」,延伸思考和同學們互動,「您相信我們與諸佛一樣具有慈悲與智慧嗎?如果是,為什麼還是會動輒擺臭臉、發脾氣?」心中的寶山與諸佛無差別,面對各種境界,觀照、調柔、轉化的速度有快有慢,還有許多的成長空間。-----------<<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人才招募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