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第一版 最新訊息第二版 獎助學金後續關懷第三版 社區關懷/安心家庭第四版 教育訓練/兒少學輔

慈善報第118期  2019.07.31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台南社區長者關懷

台南安和社區長者關懷~幸福的舊時光

7月11日是台南安和社區長者關懷的日子,特別邀請嘉義地區禪悅長笛班以音樂結善緣,當天共有30位長者及9位法鼓山義工參與活動。

活動一開始,首先播放上半年課程影片精采回顧,從影片中看到自己參與活動的神情和熱情,在開懷的笑聲之中,感受到喜悅,同時也感覺到時間過得飛快。觀賞影片之後,由主持人瓊華介紹當日精彩活動內容,並帶領持誦五次台語版心經及迴向文。

嘉義地區禪悅長笛班帶來一連串的樂音,演奏的曲目,深受長者們喜愛和歡迎,有活潑、也有懷舊歌曲,多首耳熟能詳的旋律,人人都能跟著哼唱,如「外婆的澎湖灣」等好幾首老歌。旋律輕快的「小蘋果」,讓義工帶領長者們隨著音樂動起來,手舞足蹈完全融入情境,歡笑聲不斷。----------------------------<<詳全文>>

   
■ 台南社區長者關懷
■ 寶來社區長者關懷
■ 安心家庭

‧‧‧‧‧‧‧‧‧‧‧‧‧‧‧‧‧‧‧‧‧‧‧‧‧‧‧‧‧‧‧‧‧‧‧‧‧‧‧‧‧‧‧‧‧‧‧‧‧‧‧‧‧‧‧‧‧‧‧‧‧‧‧‧‧‧‧‧‧‧‧‧‧‧‧‧‧‧‧‧‧‧‧ 回畫面上方

寶來社區長者關懷

關懷六龜寶來社區長者~禪藝山水畫

6月18日,高雄地區10位慰訪義工再次來到高雄市六龜寶來社區活動中心,21位長者已陸續報到,社區義工和一位外籍照顧者共同參與關懷活動。

主持人以約定的招呼與老菩薩們相互問候,接著是錦花師姐示範,主持人引導學員做八式動禪。說明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帶動學員依序進行八式動禪第一式至第四式,學員專注放鬆地進行舒緩伸展運動。

當日的主題講座「跟攝影師去旅行」由張三星師兄做分享,介紹霧台哈尤溪的彩岩攝影作品。以精彩的照片,介紹攝影地點的地理環境、地形與溪谷,氣候會因地型和種種原因而變遷,因此每次造訪的溪谷,樣貌都會不同。同時也介紹路程、裝備與安全措施,藉由一張張的照片,分享多彩的岩壁與清澈的河水相互輝映、相互成就。在不同光線與時間的因緣下,同一個地點的照片卻有極大的差異,除了讚歎大自然光影的變化萬千之外,也體會了屬於大自然的無常。透過照片和主講分享,學員彷如跟著到達哈尤溪旅行,帶來身心放鬆與感動。------------------<<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安心家庭

見苦惜福,感念因緣

加入新店地區的慰訪關懷義工行列,先由慰訪組長安排接手關懷其他義工服務過的家庭。不久之後,由我首次訪視的求助家庭也來到我的生命之中。

2015年的年初,接到新的求助個案,我與當時的慰訪組長寶治師姐共同去訪視麗玉(化名)。剛進門,尿酸味撲鼻而來,看到家徒四壁,僅有一張靠牆的摺疊桌,擺放著少許的生活用品,還有幾張高矮不一的椅子。麗玉招呼我們,卻告訴我們不要坐在椅子上,原來她高齡91歲的父親,罹患老人痴呆症,生活已無法自理,麗玉擔心我們坐到老先生不慎沾染在椅子上的穢物。

當天家訪之後,瞭解麗玉因為遭受配偶長期家暴和外遇,在身心受創之下,帶著15歲就讀國二的長子,和10歲小四的次子在外租屋,兩個孩子初見陌生的我們,顯得靦腆又沉默。麗玉因為自己的兄長不顧家,因此也需要照顧老父親。不僅如此,麗玉還有位重度智能障礙的姐姐。一家五口租住在鐵窗工廠的樓上,一樓工廠整日敲打的聲音,而所租住的二樓是很簡陋的公寓房子,室內的家具是向環保隊申請的回收家具,看到也感受到麗玉一家生活的艱苦處境。 ----------------<<詳全文>>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