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方丈和尚開示

匯聚慈悲祝福 共願共度難關

2019年十二月底新冠肺炎爆發,並在全球蔓延,疫情衝擊帶來人心不安與惶恐,無數的世人感染病毒並造成傷亡。「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救苦救難的是菩薩」,讓我們為受苦受難的患者祈禱祝福;也為救苦救難的醫護人員致敬和感謝!

這次的疫情對於整個人類社會是一項新的考驗和學習,喚起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慈悲心,全人類都是命運共同體。疫情防治是每個人共同的任務,除了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大家更要彼此護念,配合政府公共衛生宣導,避免受到感染,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共同照顧整體社會的健康。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在SARS疫情爆發時,對大眾關懷開示「心安就有平安」,師父勉勵,釋迦牟尼佛早就指出國土危脆,若能在「火宅」中修行慈悲心、智慧心,就有安全。若能面對、接受生命和環境,不可能永恆不變的智慧,便能遠離苦難、無有恐佈。

「平安自在」是2021年法鼓山為我們的社會及全世界祝福的主題。所謂平安,是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所謂自在,是以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持續蔓延,我們仍需以平常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並以同理心、寬容心、關懷心,共同祈願疫情早日止息,回復正常的生活步調。

懇請大眾以各自信仰,虔誠祝禱,即便只是個人小小的願力,也能夠點滴累積,成就美好的善願,大家共同祈福迴向受到疫情影響的地區、民眾,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祈願疫情早日消退,人人平安幸福。

法鼓山方丈 釋果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