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安平安手冊

心安平安 你我加油!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

這段時期,做好心靈環保,格外重要。農曆春節期間,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造成不少感染甚至病亡的案例,也讓你我的生活步調

需重新重整。佛是大醫王,讓我們共同祈求諸佛菩薩加被,疫情早日消弭,眾生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在這次疫情中,受苦受難的患者是大菩薩,救苦救難的醫護人員是菩薩,亟需大眾體恤支持。而社會大眾關切自身與家人的身體健康,勸請彼此護念,配合公衛宣導,此舉既能保護自己,也為保護他人。

除了身體平安,請以心靈環保來照顧心理健康。心是身體的主人,只要心理健康,即使身體生病,仍可平安健康過生活。

當大眾共同遇到困境時,慈悲心、體恤心與同理心最為重要,我們也要運用「四它」的智慧—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另外,無論遇到順境或逆境,心安平安,你我加油!

現在都是最完整的,現在也是最好的時光,以眾人的福祉為自己的福祉,而隨時隨地努力於現在。對於過去,不必罣礙;對於未來,當以願力及願景,來取代空洞的想像或擔憂。

進一步可練習聖嚴師父從禪法提出的兩個觀念:一個是「逆向思考」,一個是「順勢而為」。所謂逆向思考,是把疫情當成「任務」去接受,將危機視為考驗和成

長的契機。所謂順勢而為,是隨順因緣,集結眾人的智慧、資源與力量,順勢減緩危機。

請大家一起加油!俗語說:「自助而後天助。」任何狀況下,永遠懷抱希望,相

信雨後終將天晴,越過難關,一定會有光明遠大的未來。

安心便能安身,心安就有平安,祝福人人平安健康。

法鼓山方丈  果暉 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