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山35期獎助學金頒發

文山區第35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11月3日於文山區辦事處舉行,秋高氣爽溫度怡人,大家感受格外清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蒞臨關懷,開心歡喜的氛圍,在會場上溫馨流動。此次參加同學、家長、義工十分踴躍,共有64人。召委彭玉霞首先以一首晨起偈頌「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與參加活動大眾分享。

接著,果器法師致詞,法師向與會的家長義工們致意,說明慈基會成立縁起,以及發放獎助學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深層意義。同時法師也非常肯定由文山區首創的圓縁讀書分享會,這項關懷活動藉由每月聚會,義工與家長及同學共同研讀書籍,分享生活點滴,除了學習佛法也為家長們提供一個心情發抒管道,這種概念作法可以供其他地區參考。此外法師強調運動的重要性,鼓勵「身體動、頭腦動、人互動」,希望大家都能選擇一項運動建立運動習慣。

活動隨即播放聖嚴師父開示「善用生命,善用環境」影片,人生無常,因此師父鼓勵大家應在有限生命中做無限的功德,不要自己設限,要存好心、說好話、作好事,可以使人生過的更光彩。另一部影片是「人生最大價值」,藉由小和尚與禪師對話,領悟人生的價值決定自我的定位,要積極尋找自己的舞台,肯定自己、不斷提升成長並且超越自我,影片內容充滿了正能量,激勵大家在人生道路上要轉化消融,不畏委屈艱難。

下一個活動是團康活動,主持人惠玲師姐帶領大家做「手指早操」,藉由手指變化,訓練左右腦平衡及反應協調能力,同時可以提振精神。第二個是「紙杯疊疊樂」遊戲比賽,參與者以二人一組合作完成紙杯堆疊。遊戲規則雖不複雜,但要贏得勝利必需建立團結和諧關係,同時在競賽緊張的氣氛中,要保持心情安定。在了解規則技巧後,大小同學對於參加比賽就躍躍欲試,欲罷不能。

由於自今年起增加研究生升學獎助學金發放,此次也特別邀請李同學分享學習經驗。李同學今年考入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研究所,他表示大四時開始思考未來出路,為了增進就業競爭力決定繼續進修,他以個人經驗建議並鼓勵尚未畢業同學報考研究所。

隨後進行的是貴英師姐特意企劃的「花現自己」活動,報到時每位出席者都依自己的生日,在張貼板上找到專屬於自己的花卉圖案,活動開始後大家在五彩繽紛的色紙上加以自由發揮繪製,同時書寫自我期許。「一花一世界」,活動的目的是透過對自己專屬的花卉進一步探索,認知每個人在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要盡情發揮個人特色,努力描繪精彩人生,增添生命價值。

隨後果器法師頒發給同學們分享卡創作獎、讀冊書香禮、學習禮以及獎助學金,同學們對於能夠親自從法師手中領獎,溫暖在心,歡欣無限。最後由「樂活團隊」為大家帶動歡唱二首佛曲『安和豐富』及『少說一句話,多唸一聲佛』,在示範講解下,大家練習手語表達,雖然不很熟稔,但隨著悅耳的旋律慢慢跟上節拍,並且感動歌詞的祥和平安,誠心祝禱「安和豐富 一年又一年」。

活動圓滿結束了,離開時各自帶著歡喜心、不同的感悟與收獲,期待下一次的再相會。

文/曾效蘭
圖/文山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