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山區第36期獎助學金頒發

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為了能做到多一層安全的照顧及防護,並順利完成獎助學金的頒發,讓同學感受眾人對他們的祝福,海山地區第36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調整為分散進行。訂於4月26日早上,分開在樹林、三峽、土城等三地各自辦理。

海山地區本期領獎同學共有34位,還有18位家屬和20位義工,共有72位人員參與頒發活動。為了防疫,不僅分地辦理,也於每一地再採取分開時段、分散人員方式,進行報到和頒發。9點半是國小組、10點是國中組、10點半是高中組、11點大學組。而若同戶家庭的兄弟姊妹為不同學籍,想要一起來的,也可自選其中一個時段來,這樣多一分彈性給學生們。

當日慰訪組義工們一早就分別抵達各舉辦地點,樹林共修處、三鶯共修處、海山分會等三地進行場佈,和環境的清潔消毒及準備工作,副召們也前來協助和關懷。九點半不到就有國小組的學生及家屬來報到,依序測量額溫、記錄溫度、噴酒精之後、引導入內。

三峽地區的同學到達三鶯共修處,先在輕食區入座,慰訪義工與學生及家長聊及近況。葉子副召是現任國小老師,更能貼近學生與家長的心,彼此相談甚歡。呂理勝召委關懷學生家長們,提醒疫情期間要好好照顧自己。接著召委頒發獎助學金,本期還有讀書心得的獎勵禮劵,和適合每一學別的文具用品和課外讀物,總稱學習禮。

30分鐘過了之後,陸續是國中組、高中組及大學(專)組的報到,每組各有30分鐘的時間,這一期有國三生將考高中,也有高三生將上大學,更有位五專學生即將畢業。熟悉的慰訪義工介紹同學,大家仔細聆聽學生們的想法,也提供一些經驗分享,場內充滿溫馨、熱烈的氣氛。

頒發學習禮,一位高中生發現拿到一本「TEDxTaipei 18分鐘淬鍊的人生智慧」,他非常的驚喜說:「這是最喜歡的一本書」,連說感謝,並當場翻閱起來。慈基會為同學挑選書籍的用心,是可以讓同學心有所感的。

土城、樹林地區的同學在各自報到之後,義工們關心同學生活和最近疫情期間上課情形,也詢問未來升學或就業等安排。慰訪義工說,很高興內向的同學能主動多聊些,而不只是回答:「嗯、還好、沒有、大概、不知道..」等短句,話題也比之前多了。內向的鄭同學無誤的說出每個人的姓名,大家稱讚他:「你好厲害耶,我們戴著口罩,你也認得出來!」他笑著害羞起來;詹同學說:「媽媽腰痛還沒好,要再去開刀。」妹妹說:「媽媽腰痛時,我會幫媽媽穿衣服,希望疫情快點過去、讓媽媽去開刀、身體趕快好」。劉同學今年考上清大特教研究所,現正徘徊在升學還是先實習的十字路口。高三、大四同學表示:「沒有畢業典禮是有點遺憾,但也知道健康才是一切,所以能釋懷,也祈願這次的疫情早日消退。」義工表示,因為疫情期間持續對同學們的關懷,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這次海山三區的頒發活動,感謝呂理勝召委在三小時內,分赴三處頒發地點,也讓義工感受到關懷,同學們有被肯定和鼓勵。在活動中,也和家長、同學們結緣法鼓山『培福有福』平安米,和『心安平安』防疫手冊。當天頒發活動在護念彼此、心安平安的祝福中圓滿。

文/李美蓉、喻璇
圖/海山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