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37期獎助學金頒發_基隆地區(2020.10)

文/鍾秀容 圖/基隆地區義工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聚集社會大眾的力量,開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多年來幫助了許多面臨失學危機的莘莘學子,讓他們藉由獎助學金的支持,安心完成學業。基隆地區第37期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於10月31日在基隆分會舉辦,共計有受獎助學生20位、家屬10位及義工11位參加。

利用頒發的機會,義工們總是善巧的安排一些DIY活動讓學生與家長參與,一則活絡氣氛,二則在過程中讓大家學習分享與互助。此次活動安排的是利用一種源自歐洲的拼貼藝術「蝶谷巴特」的技法,讓一個平凡的環保袋變身為獨一無二,專屬於製作者的袋子。由於製作技巧有些繁複,義工菩薩們前一日便先行學習,當日再從旁協助。在老師的解說與PPT教學下,同學與家長們個個聚精會神的打造自己專屬的環保袋。同桌中常見年長的學長姐協助年幼的學弟妹,無論認識或不認識,都會相互幫忙。義工們穿梭其間,適時遞上膠水、剪刀或為了維持桌面整潔,隨時將多餘物品先收走……,這種體貼他人的行為不正是「利他」的最佳寫照嗎?

就讀大專的鄭同學,平日除了上課,還要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生活費,及照顧家中年邁的母親。他分享自己對於時間管理的心得,就是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完成的時間。因為對時間有妥善的安排,所以他在課業或工作都能兼顧而不偏失。透過經驗分享,讓同學們瞭解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是一樣的,如何充分的善用,就必須好好地思維如何規畫與管理。

基隆分會果樞法師到場頒發獎助學金與分享卡等各獎項,並關懷勉勵大家;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行之多年,對象從國小、國高中、大專到研究所,每一次看到同學們或家長回來,都很歡喜,也為大家的成長和進步感到欣慰。

投入慰訪工作的義工,他們放下自己的工作,奉獻體力、時間,一路以來陪伴著大家一起成長,只要同學們有一點點的進步或回饋,就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DIY手作過程中,同學們互相分享製作技巧,也對自己有能力幫助人感到歡喜;並體認到無論面對順、逆境,只要能力所及,願意與他人分享,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獲利最大的最終還是自己。最後每個人提著自己創作的環保袋,裝滿著各式獎品及結緣品,並在「不管有沒有活動,大家都要常常回來相聚」的約定聲中,頒發活動圓滿結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