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埔里地區參加「十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聯合頒發有感

埔里地區於10月24日參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十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中部地區的聯合頒發典禮,頒發活動以大肚山生態教育淨山活動結合獎學金頒發舉行。當天清晨六點四十五分,埔里安心服務站楊老師與三位義工一起帶領著三十位學生從德華寺出發,前往目的地『台中都會公園』,參加淨山活動。

七點五十五分抵達都會公園,與來自中部地區各辦事處、安心服務站的學生和義工隊伍會合後,歌曲教唱「我們在大肚山」拉開序幕、接著由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先生介紹大肚山的環境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鍾金雄副總幹事勉勵後,於九點三十分開始淨山活動。

從都會公園走到靜宜大學的後門,全程約2.5公里。埔里安心站是第一組,一路上有台灣生態學會解說員為大家介紹大肚山的生態環境。由於這裡的石礫地質和缺乏水源,所以種植耐旱作物甘藷和狗尾草;而主要植物是相思樹、大黍草和臺灣原生百合。其實大肚山在未開發前是一片茂密的森林,由於不當的人為開發、亂倒垃圾、燒垃圾和清明掃墓焚燒雜草引起火災等因素,漸漸的森林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黍草生地。研究顯示,只要此區域五年內不再有火災,這些草生地就會逐漸演替回樹林的生態,而主要造成火災的因素就是焚燒垃圾,這就是今天為何要淨山的主要理由了。到了負責淨山的區域,果然看到堆積如山的垃圾和水果包裝廢棄物,同學們發揮分工合作的精神,裝了四大袋的垃圾並提到固定地點集中擺放。

走到靜宜大學時已經十一點鐘了。大家在喝水、上廁所之後,一起走到運動場旁的樹蔭下,享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大家準備的餐點。十二點三十分大家陸續前往靜宜大學禮堂,準備參加獎助學金頒發典禮。首先,是蔡智豪先生主講「大肚山生態概況」演講。在林務局長官致詞後,開始各國小組、國中組及高中大專組的學生陸續上台接受頒獎。在頒獎的過程中穿插「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為大家精心準備的生態短劇演出和有獎徵答。典禮在果理法師的開示和台中合唱團的「我為你祝福」歌聲中圓滿結束。

回到埔里德華寺已是五點十五分,學生們在大殿集合,禮佛三拜後由果弘法師一一將獎助學金頒發給同學並攝影留念。在六點以前學生們都由家長接回,結束這充實又有意義的一天。

文/埔里安心服務站
圖/熊英輝&埔里安心服務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