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蓮地區17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濕地生態學習之旅

法鼓山花蓮區「第十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於10月31日早上8點到下午點,假光復鄉馬太鞍濕地-拉藍的家舉行,當日共有獎助學生57名和家人等、義工32人,共約80多人參加。

法鼓山每年兩次的獎助學金頒贈,針對弱勢族群,經由家庭訪視等審核過程,希望將有限的資源,做最充分的應用。這次的獎助學金頒發選擇在戶外舉辦,讓頒獎儀式更加生動活潑,也更具趣味性;也讓孩子們多接觸大自然,了解濕地生態,提高環保的觀念。

活動事先已妥為規劃,將同學分成香積、帳篷、生態觀察三組。先由就讀高中、大學的同學,藉由野菜採集、野炊烹調、搭建帳蓬中學習溝通、表達、與團隊的分工合作。之後全體同學由導遊帶領,沿馬太鞍溪步行觀察各類動、植物的分布、生長情形,及阿美族人如何利用、珍惜大自然的資源,像Palakaw(巴拉告)捕魚,以現代眼光看,可謂是一種先進的人工魚礁,正是阿美族的傳統智慧傳承。讓孩子在遊憩中學習尊重大自然、認識族群文化,即是學習「尊重」的第一步。也鼓勵學生家屬共同參與,大家享受一個難得的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溫馨、悠閒時光。

享用過豐盛的午餐後,開始頒獎儀式,關懷院果選法師特地專程到花蓮關懷,花蓮地區17期獎助學金共有國中、國小組11名,高中組28名,大學組18名,計57名同學獲得獎助。整個活動在法師輕鬆幽默的開示後結束,法師殷殷期勉所有同學認識自己、接受自己、開創自己未來的前程。同學們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歸途。

文/葛金雲
圖/楊明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