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彩繪心中的花朵 宜蘭學子從心認識自己

「參加今天的活動,讓我的心體驗到平靜,不再混亂。」4月23日參加宜蘭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的家長如此分享。這句話正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義工團隊的目標,讓頒發典禮成為全家一起體驗靜心的活動,從心認識自己。

23日當天,48位宜蘭區受獎學生加上家長、義工共77人齊聚宜蘭安康幼兒園,蘭陽分院監院常諦法師也到場關懷。活動開場的「相見歡」,吳千惠菩薩帶領跳動唱,讓同學更接近彼此,並透過唱歌鼓勵同學一起把愛傳下去,如歌曲中所唱的,提起「菩提心」自利利他,成長自己,未來將自己所學奉獻他人,成就生命的價值。

接著,阿禾老師帶領大學生一起說故事,加上素秋老師手繪的繪本,讓現場同學領略有「禪味」的兒童繪本故事。活動中同學體驗到「呼吸」的好處,學習讓身心放鬆的方法,搭配故事情境,讓同學了解在不同情境產生不同情緒時,應該如何處理,以及「呼吸」可以如何幫助自己安定身心。

隨後葉彥伶菩薩引導同學透過禪坐,觀想自己是一朵花,這朵花是心中的花,隨著心中的花開放,去體驗自己的「花性」:「每個人的心都可以開花,一如人人本具佛性,可以開發自身慈悲與智慧的花。」接續帶領同學將心中的花實際彩繪在石頭上,並與同組同學分享,學習欣賞彼此的花。

有些同學和別人一比較,覺得自己畫的花很醜,但看在旁觀者眼裡,每個人都畫得很美,且很獨特。大堂分享時,退休校長林信德勉勵同學:「每個人都可以開出自己心中的花,每個人的花都可開出獨一無二、美麗的花。就像彩虹因為許多色彩彼此共存共榮,才顯現出彩虹的美麗。」如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所說:「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每個人都可走出自己的路,不用跟別人比較,只要練習放鬆、體驗呼吸、不放棄不比較,相信自己的「花性」,與人彼此欣賞,人人都能走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路,開創共好的康莊大道。

文/黃興育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