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嘉義課輔義工教師『尋根之旅』心得分享---退休生活的源頭活泉

領月俸退休,為了『活越久領越久』,我一心靜修氣功,拜佛禮懺,日子輕鬆自在,但總覺得不快樂。正如同事所言:『少了講台,沒人回應,你能快樂?』是的,三十載粉筆歲月,練就一份專業,怎甘令他沉寂?於是,我急著尋找心靈出口。

因緣際會進入法鼓山課輔班,每星期三擔任半小時的『引導寫作』教學,對象是小一小二。每次一個成語故事附帶童詩朗讀;在讀講中常可發現小朋友凝神專注的模樣,彷彿時間完全靜止,只有聲音的流波與眼神的靈光交會,剎那化作火花在空氣中閃閃發光,令人震撼;然後問答如流欲罷不能。這時,剛退休的失落心情好比射進河谷的陽光,逐漸晴朗了。

現在我們已進入短文寫作,內容雖少、句子不美,但能表達心意,我已嚐到栽種的果實。新春年初有幸參與『法鼓山尋根之旅』,當遊覽車緩緩開動時,小一的鴻喻突發一語:『嘉義,我要暫時離開你了。』那充滿感情的語句再次撼動我心,孩子的『感情』這麼純真,『表達』這麼流利,若再加引導,表達無碍,則沉悶、無聊、失落的『時髦病』怎能佔據孩子的心?

參訪中的『托水鉢』活動,志工說明:這好比人生遇困境要面對它。語未畢,小朋友隨即接誦:『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志工聽得瞠目結舌!羅師兄每星期十分鐘《108自在語》手語教學早已深印在小朋友的腦海中,並且確收實效。

回程車上的心得分享,小朋友說出山中許的願,不論願大願小,意思清楚,祝禱真心,他們深信佛菩薩能讓他如願,因為無形的佛菩薩已在他心中,而有形的佛菩薩—教師,也能助他如願的。


走筆至此,忽覺教學的責任很重,但這美麗的負擔我心甘情願去擔負。宋朝朱熹有詩:『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泉來。』是的,我已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源頭活泉—法鼓山課輔班的小朋友們,今後,我必不再失落。

文/蕭瓊鴛(嘉義課輔義工教師)
圖/楊素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