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竹學輔-法鼓山參學行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新竹區兒童學輔於5月22日早上七點半至下午五點半,在台北縣金山鄉法鼓山教育園區舉辦戶外教學,有學生22人、學生家人、義工和老師16人,共45人參與當日活動。

從導覽簡介、禪修放鬆體驗、浴佛、拖水缽、吃飯禮儀…等,讓學生及參與的陪讀老師-大學生及義工,都能體驗並實踐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瞭解每個人的行為在生活中對自己及週遭的人都是互為影響息息相關,也希望從參訪活動讓學生們認識法鼓山的境教意義。

這次活動是每學期一次的戶外教學,新竹學輔的學子和陪讀老師們,有許多人從來沒有參訪過法鼓山,所以大家歡喜無比的期待這次活動。原本擔心有些學生年紀太小,人數又多,上山參訪會吵鬧不休影響山上的寧靜氣氛,可是,很令人訝異,在車上所佈達注意事項,孩子們都聽進去了。

下車後雖然有點興奮,但在導覽義工親切細心的先給每個孩子一顆巧克力含在嘴裡,再請孩子細細去感覺糖果的味道,並用眼睛觀察周遭的環境,用心去聆聽環境中所有的聲音,一路上大家出奇的安靜,不得不佩服導覽義工的功力。另一個安靜的理由是導覽義工從孩子下車後,便訂了比賽的遊戲規則,一整天都是在比賽中,表現最好可以得到禮物,孩子牢牢記得,也多虧了陪讀老師在旁邊偶爾的提醒和陪伴,孩子們都很開心,原來,適度鼓勵是會讓人提升自己。看著平常好動的孩子,有模有樣的安靜吃飯,專心拿著裝滿水的碗-托水缽,心裡好感動,境教的功能在孩子的身上展露無遺。

回程時林怡瑞老師邀請學生及參與的陪讀老師們分享參與此次活動的心得,孩子們覺得很開心,也期待下次再拜訪法鼓山,陪讀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分享了此次活動帶給他們很大的影響,從整個境教及導覽介紹中體會到,聖嚴法師的偉大,從心裡敬佩這位從小體弱多病的老法師,推動佛法到人間,成為國際間人人敬佩尊崇的人!

在車上的團康活動中,快樂劃下圓滿句點。

文/鄭陳暖
圖/劉世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