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故事~活出精彩的生命

我離婚後帶著3歲及6個月大兩位女兒投靠娘家,有了娘家父母的支持,日子過得雖然辛苦,但也過得充實。雖然要身兼兩份工作,無暇陪伴兩個女兒成長是有點遺憾,但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日子,再累也是值得。

八年後,我遇到現在的先生,很感恩他幫忙我扶養兩個女兒,日子過得比以前更幸福快樂,也度過兩年多沒有壓力的生活,心想,終於可以過著輕鬆自在沒有煩憂的生活了!

我們在快樂的生活中,開心的迎接懷孕老三的喜悅,但是,我們都沒有想到,由產檢得知,我竟意外發現罹癌。我無法多想,我只想保住小孩,為母則強!我憂愁的問醫生該如何做,如果不嚴重是否可等孩子出生後再處理癌症?醫生反問我說:難道妳只關心小孩的安危,而不擔心自己的狀況?我說:癌症沒有什麼可怕的。

事後,癌症的大小手術有6至8次,我沒因生病而放棄生命,反而更有自信照顧好家庭及孩子。我靜養了2年多。但屋漏偏逢連夜雨,老天爺又跟我開了很大的玩笑,我的先生因急性心肌梗塞,在加護病房住院22天,裝了3支大動脈的支架,救回一命。

家中重要的支柱倒下,讓我的家庭陷入很大的困境,年幼的3個孩子無人照顧,我們無法工作,任何收入都沒有,我在心灰意冷下,又求助無門,選擇了自殺!我被救回後,看到孩子還那麼年幼,而我竟然傷害自己,差一點害了孩子沒有媽媽,孩子的爸還在加護病房未出院,我無法面對事實,無法承受打擊,擔心害怕不能承擔任何事才做出傻事。

無意中我看到報紙刊登求助生命專線1957的號碼,我提起勇氣撥了電話,訴說家中的情況,生命專線的社工也承諾隔天會到家中訪談。來家中的社工竟是社會局的社工人員,來訪後知道家中的困境,即協助我申請急難救助金及醫藥費。生平也沒有遇過這麼大的事,回想起當時真的好慶幸,能遇到貴人的幫助。

也因為社會局的介入,繼而轉介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這一路的陪伴,其間法鼓山師兄姐們溫暖的手扶持我,也讓我對人生充滿了希望,感謝這麼多人的愛心,在最困難時拉我一把,我永遠忘不了您們的大愛,深深記在心中,有機會的話,希望我也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遇到困境時,有些人會因為生活中種種的失落,一時之間找不到出口,而選擇逃避生命傷害自己,甚至以自殺方式來結束生命。經歷過這些磨難之後,我想以自身的體驗,真心的要奉勸大家,應當要思考的是:如何活著,而不是結束寶貴的生命。

無論歡喜、悲傷,都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一部份,我從生活中思索領悟到用心體會眼前的每一個經歷,品嘗當下的每一份喜怒哀樂,生命的意義就在其中。生命很可貴,請別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有夢生命才會更美,生命中會充滿驚喜與快樂!

文/琪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