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布施的滿足

自緬甸嫁來台灣的谷女士,與先生撫育兩個孩子,後來先生不幸發生車禍重傷,昏迷多年,至今仍在醫院長期養護中。除了擔心先生的狀況,更要擔憂的是沒有了經濟的支柱,還有兩名稚齡的孩子,真不知未來要如何走下去。

知道谷女士家中的情形,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慰訪義工們經常給予關懷,二個孩子從小學開始,也接受本會獎助學金的支援和陪伴成長,目前孩子已就讀國中和高中。

在先生發生意外後,谷女士原本想找工廠的工作,但又怕照顧不到家裡,經由鄰居特別介紹到社區打掃環境。從沒在台灣工作的她,心中徬徨、耽心著自己做不好,會辜負人家的一番好意,但又因經濟所需,就抱著愛整理家裡的心態去工作,這種因緣讓谷女士走上了清潔工作之路。

「家」是讓谷女士感到溫暖的地方,很喜歡整理家裡,總是把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從最基層的清潔工、做到帶領3~5人的組長,從小社區、主管宿舍、高級社區,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把別人的家當成是自己的家來打掃。

去年暑假,特別邀請谷女士,用她的專業來指導本會安排的高中組和大學組的同學做學習服務,當天的任務是讓同學學習如何有效率和計畫的清理打掃環境,希望孩子們能將心得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當天谷女士教導同學很多清理的技巧,從最基本的抹布運用,打濕後擰乾、上下對摺後再左右對摺成小四方形、手掌成空拳握好抹布、從面一端擦拭到尾端處時,用手刀(大拇指處抬起)收起抹布,再以抹布換面至另一面,繼續用上3的方式擦拭,然後四面擦完換面,再摺成小四方形繼續擦拭,接著抹布8個面都擦拭了,就可沖洗抹布。(這樣會省水,也不用一直洗抹布浪費時間。)若是用抹布擦邊邊角角時,一定要用大拇指或食指,手指頭抵住抹布,灰塵才會容易清出來。

除了抹布的技巧運用,也細細的教導同學們如何清理流理台的方式,將些許的清潔劑加到菜瓜布上、稍微搓揉菜瓜布,以利均勻、收握菜瓜布以畫圈圈的方式擦拭流理檯面,注意力道是放在手上,不能在桌上,以免菜瓜布刮傷桌面、水槽內的小桶子也要記得拿出來擦洗。清洗完畢後,菜瓜布也要用清潔劑清洗後掛起晾乾。

當天,孩子們在谷女士的指導之下,才知道原來看似簡單的清理打掃,竟然有這麼多的學問,大家認真將學習到的打掃方式運用在實務中。完成學習服務之後,同學們也分享感想,鄭同學說,這次義工服務真是收穫滿滿,聽師姐們說以前的年代,讀書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他們克服困難,樂觀看待每個事情,我們生活在幸福又便利的環境理卻不知足。在我眼裡打掃就是把眼前的灰塵擦乾淨就好,今天有一位外籍媽媽從事清潔工作十幾年,教大家如何用簡單的打掃方式,既能把環境邊乾淨又省時省力。

另外劉同學也說,我拿著菜瓜布、抹布擦拭汙漬,還整理杯子及碗盤,和大夥一起努力後,在整潔的環境中一起享用午餐和水果。孩子們的分享是最真實的,帶給谷女士很大的溫暖和肯定。

活動結束,大家以熱烈掌聲感謝她,頓時谷女士臉上露出甜蜜的微笑,看得出笑容中包含著分享後的成就感以及布施的滿足感,希望這快樂的笑容常掛在谷女士的臉上,也祈祝否極泰來,順遂安康!

文/喻璇
圖/海山辦事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