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像娘家一樣的靠山

與法鼓山結緣於聖嚴法師的著作《正信的佛教》,因賴師姐的引薦參與了念佛共修與助念關懷服務,進而認識並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下稱本會)擔任義工。約自民國93年起,本會在苗栗深耕,有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急難救助、年節慰訪、機構團體慰訪…等等,十餘年來造福了苗栗地區無數遭受困境的家庭,走出幽谷,蓄積正向能量,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苗栗地區在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部份,105年度計有11個鄉鎮52名學子們領取。這群學子們來自新住民、原住民、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之中,各自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其中,我對胡媽媽印象尤其深刻。

胡媽媽因丈夫罹癌往生,需獨力扶育3名子女,大女兒讀國中進入青春期,和母親相處的時間減少,同儕的依賴與影響力增加,若不被朋友肯定是很難過的事,加上跨區就讀,缺乏熟悉同儕等因素,因此有人際互動的問題,經校方評估需要介入輔導。當時校方輔導老師為法鼓山的信眾,在輔導老師的陪伴與協助下,大女兒度過了學校適應與人際互動的困擾,也自此開啟了胡媽媽一家與本會共譜的善樂章。

胡媽媽表示,自從本會介入服務後,一路走來,她們家庭真正感受到被關照、被呵護,家庭關係從負面的親子衝突(居住在同個屋簷下的一家人,距離如此近,但心卻相距遙遠),漸漸轉變成親子間可以傳遞情感,表達關懷、愛護或溝通彼此的價值觀。胡媽媽因為法鼓山而體會到:原來,成長的功課,是不分老少的;原來,接納也是一股往前行動的衝力,是願意擔負起責任來,全然清楚自己確實有能力去回應所發生的事。

因為女兒的適應問題,才學習與子女正向溝通,這也是胡媽媽在母兼父職中學習面對真實自我的契機,過程中,她雖常常感到迷惑、挫折,但是因為有本會「像娘家一樣的靠山」,給了她鼓舞、打氣,學習欣賞並且肯定自己的努力,她們家庭得以改變成以情感交流、相互的信任,結合成一股內聚的向心力量,整個家庭氛圍變得和樂、有凝聚心與安定力,這是她最最感謝的。

日本黑田孝高大將軍善於用水作戰,他曾說明水有五個特點:1.自己活動,推動別人。2.不斷探求方向。3.遇到障礙,發揮力量。4.自潔潔他,容清納濁。5.百種變化,不失本性。法鼓山的社會關懷服務,也具有水的特質:1.自己在佛法裡受益,也努力在地區中推動。2.運用佛法的正知見與團隊的力量,與接受服務的家庭一起探求改善方向。3.一步步的克服困境。4.教育與關懷對方,要先自立,自己站穩具足正能量,才有力量迎向未來。

這十餘年來,本會在地區的深耕與生根,面對多元問題的個案,本著大關懷教育的理念,就像水的慈悲澤及萬物般,溫暖著受助者的心。

文/利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