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勢地區與陽光有約

連續的陰雨中,5月1日東勢地區慰訪義工帶領平日所關懷的家庭成員,在雨聲的陪伴下,一行共30人,搭車前往位於新北市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進行「與陽光有約-心靈環保」之旅。

車行於高速公路上,玻璃窗上持續佈滿雨珠,車上播放聖嚴法師早期於海外艱辛創辦象岡道場及宣揚佛法、帶領弟子禪修等相關紀錄影片「他的身影」。

抵達新北市金山,看見前方有來迎觀音佇立,歡迎大家來到法鼓山,此時,雨停了,太陽出來了。導覽的義工表示,之前參訪菩薩,都需要雨具,但東勢的菩薩來了,太陽露臉,雨也停了。

在祈願觀音殿,對著殿外的池水學習「觀水」,身旁人群走動細小的交談聲彷彿在霎那間消失,池水宛如明鏡照映著來往景物,卻依然清淨平和,似乎告知大眾學習「安心」,勿隨外境任意心起波瀾,蒙蔽內心清淨。

接著前往開山紀念館,館內紀錄聖嚴法師自幼開始學習佛法禪法,重要的經歷及對其影響甚深的人物相關事蹟及部份展品。在心靈郵局將內心祝福,透過名信片寄給親友,或在菩提葉上寫下心願掛在菩提樹上。

在微笑館,只見人手一張美麗的小紙專注的圍在桌前,原來紙條上暗藏玄機-微笑種子夾在內。無論老少,大家都露出開心的笑容,重要的是要讓開心的感覺陪伴自己也帶給身旁的親朋好友。

午齋時間練習吃飯禪,坐滿上百人的齋堂,無論是大人或小小孩大家學習安靜專心吃飯,沒有吵鬧喧嘩一切井然有序,原來吃飯也可學習禪法。用完齋,我們禪行到位於園區的最高也是中心點-開山觀音,沿途因人多,等待中看到屋頂將雨水聚集再使用的集水設施,視野佳可見依山坡地形,融合於大自然中的建物,氛圍祥和安定,真是人間淨土。

來到大殿,殿前掛上的匾額寫著「本來面目」,期許每位菩薩都能透過修習佛法禪法讓心恢復本來的清靜,行經圖資館前聆聽七棵雀榕的故事,更感受到聖嚴法師對萬物的慈悲心。禪行中自然環保工法的溪流景觀、麗英館前護生池思考護生與放生一念之間的差異;聽著覺心法師在大講堂簡介法鼓文理學院成立由來及辦學理念。在安和寧靜,綠地圍繞校園學習,讓身心皆受益。

當天緊湊充實的行程,至下午4點圓滿下山。感謝導覽義工對每個參訪點耐心細心的解說,所到之處都有隱藏故事。回程中大家分享著參學法鼓山的心情,有學生說:雖然即將面對大考壓力,但來到法鼓山,感覺很放鬆,回家後有動力再繼續努力。也有人說:微笑館內提醒自己常保笑容,或覺得義工菩薩很發心,共同維護這個道場…等等,每位都有不同感受體悟。

與陽光有約的活動,讓很難得可以共同出遊的關懷家庭,有一起同行參學的體驗,也從境教的感動之中,回到初發心、學習成長。

文/鐘雅慧、徐嘉敏
圖/徐嘉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