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母愛的堅韌力量

初次訪視關懷鄭家,是鄭媽媽心境最低落的時候,她的先生罹患大腸癌,醫治一年之後,仍不敵病魔離開了人世,留下他最掛心的妻子和子女。

鄭媽媽在先生罹癌治療期間,為了改善先生的病況,除了飲食配合整體調整外,還想方設法搬到環境較高級清靜的大樓居住,盼望先生在較好的環境調養之下,病情能有奇蹟發生。這林林總總的開銷,讓家庭經濟更艱困,生活步調也被迫迥異於往常,鄭家夫婦育有二女一男,當時長女正就讀高一、長男國一、次女小六,鄭媽媽從婚後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靠著先生的單份收入,胼手胝足經營美滿的家庭,雖未能擁有自己的房屋,但在夫妻同心同行下,生活安定又溫馨,鄭媽媽憶起過往生活情境時,仍不時流露著幸褔的神韻,對比回到當下要面對無常的一切時的茫然若失,令人不禁有淚珠泫然的感概。

到鄭家關懷之後,法鼓山義工們一直持續與鄭家保持關心與問候,也將其家庭列為需關懷的家庭,並為其兩位子女,申請了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隨著時日的遞增,在一連串的闗懷和互動之後,義工和鄭家漸漸熟稔,法鼓山的結緣口袋書和活動訊息也隨著慰訪員的傳遞,深入鄭家及生活中。

慰訪義工傾聽鄭媽媽的人生故事,鼓勵她面對這些生活磨難是非常不容易,要給自己時間,也提醒她,其實有很多人都在默默的陪伴她,鄭媽媽也展現了為母則強的堅忍韌性,她懷著感恩的心、一步一腳印,讓我們見證了感恩世道得清安的真諦。
日子在努力與盼望中度過,某一日,鄭媽媽來電告知慰訪員,為了改善生活,已將住家搬到房租較便宜的區段,且透過朋友介紹,找到百貨公司假日代班的工作,而在平日為了能兼顧孩子的接送及照料,也在夜市應徵了晚間幫差,下班回家時間大約是凌晨,這樣就能兼顧家庭與工作。聽著鄭媽媽談及全家人都努力著,也對未來生活有規劃和期待,大女兒貼心的表示,高職畢業後打算視經濟狀況,半工半讀幫忙負擔些許家計,兒子和小女兒也承諾努力用功,盡力考進公立學校減輕負擔。

慰訪義工同樣的傾聽,但感受卻是與初遇時已迥然不同,原本是纖弱和無助,現在卻是堅強和對未來的生活有憧憬與期待;後來鄭媽媽申請到政府低收入戶的補助,對全家生活有很大的改善。她們現在的生活雖不寛裕,但家人感情溫馨緊密,孩子正向樂觀進取,鄭媽媽也在工作調整後,學習專業褓姆課程,並順利取得證照,大家都為她感到驕傲及高興。

人生的際遇無常,眼前的幸福常消逝於瞬間,與鄭家的互動,與其說是我們幫助她,不如說是她用她的人生,教會我們活在當下的重要,見苦知福,感謝法鼓山讓我有機會參加義工工作,透過實地的訪視深入需要幫助的家庭,從傾聽、資助、支援、關懷的過程中,體見已身的渺小與母性光輝之卓偉,也讓我們更惜福愛物和正知正見的堅持,看到鄭家在艱困日子中,亦擁有富足的心靈,祈願祝福鄭家平安康泰、順心如意。

文/黃素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