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謝法鼓山陪我成長

我是林詠洲,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法鼓山,是2009年的八八水災後的重建期,看著周遭一片一片泥塵的道路,自己也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當時家中所有的魚塭皆被無情的水,一一淹沒。

家中因為爸爸是身心障礙者,又有四個小孩,食指浩繁,記得那個暑假,所有的魚塭都無法成為生財工具,家中的氣氛也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每況愈下,甚至讓年幼的我,有了不想回家的念頭,直到某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參加了法鼓山的活動。

當時,是因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獎助學金而到林邊安心服務站做義工,當時其實有點抗拒,畢竟要去一個不熟的地方,也有所拘束,甚至一直期望時間趕快到達規定的時數量。那時,我遇到林玉師姐,她總是充滿笑容,讓我覺得法鼓山好像跟其他慈善團體不一樣。師姐跟我講了很多東西,是許許多多的道理,但畢竟當時的我,其實有一點叛逆,但漸漸的,我好像慢慢的找到了心中那抹黑暗當中一點一點的光芒,也改變了當時國二的我,因為那時,我甚至想放棄讀書,我想我需要重新開始,應該利用讀書來改變家裡經濟情形。

我從國二才開始很拼命地念書,來得及的!!法鼓山給的經濟援助,改善了我的家庭困頓的狀況,雖然還不能說是沒有後顧之憂,但是雪中送炭的情誼,永遠是最深刻的,但給我最大的改變的卻不是錢,而是情誼。

真正了解法鼓山是參加法鼓山成長營,當時第一次見到常法法師,覺得法師是這麼的能為我們著想,甚至和我們如此貼切。我和當時去參加法鼓山成長營的夥伴和隊輔們,直到現在,大家依然都是很好的朋友。回憶當時,第一次去墾丁的時候,媽媽告訴我,這是法鼓山的活動,我二話不說就答應,雖然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爸爸的關係,家裡不太會出遊,所以能到任何可以玩的地方,總讓我充滿嚮往。一開始,我是最小的隊員,但現在,我已成了最大的隊輔。一開始的感覺,是我陪著法鼓山出遊,但後來,是法鼓山陪著我出遊。

參加隊輔時,發生一件令我感動的事。在小小的搶答遊戲中,有位未滿10歲的小男生,因為題目對他來說太難,所以他根本沒辦法答對題目以獲得獎品。我在一念之間,將我書包有南一中的徽章送給他,希望能彌補他心中沒有拿到獎品的遺憾。當時他很開心也喜歡我,我陪伴著他,甚至於抱了他一整路,我原本以為這事應該在這裡就結束了,但在我上了大學後回到法鼓山,再一次看到了那個小男生,其實我早已認不出他,但他卻記得我,他拉著他的媽媽說著,是那個哥哥~那個哥哥。

我其實當下有一點心酸,那時才想起,原來我們不是一直手心向上的接受法鼓山的補助,或是來自這個社會的幫忙,在我們的小小力量當中,其實也能對其他人有善的回饋。這是我從法鼓山的理念中,學到最寶貴的親身體驗和心靈的體悟。

回顧自己一路走來,是如何面對挫折?多少法師、法鼓山成長營同伴、義工們陪伴我,讓我度過苦澀少年歲月,在痛苦中成長,其實對自己並不是只有壞處,永不放棄,才能在痛苦中學習到最寶貴的歷練。現在的我已逐漸走出自己的路,感謝有法鼓山,從小到大的支持,我沒齒難忘。

文/林詠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