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真是幸福~慰訪義工心得

參與擔任「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慰訪義工,十幾年來,服務過許許多多求助家庭,近日思索著,自己為什麼可以堅持住,究竟是什麼力量,會願意持續慰訪義工的工作,至今也依然發願,自己要不斷的努力去幫助弱勢。

我想是因為這麼多年來,看到許多求助家庭成員的改變,我很感動也很感恩有機會與他們相遇,能夠陪伴他們走過,我感到我很幸運。往往關懷時日久了,彼此熟悉了,感受到真摯的善意。會像是朋友一般,許多家庭會願意參與我們規劃的活動。

曾經有位學生,從國小至大學,我們一路與他結緣,初識的那幾年,他總是沈默不語,問話也不愛回答。在他就讀高中時,他終於敞開內心與我聊起年幼之時的往事,家逢巨變,他非常痛苦,更難以理解,也無法承受,因此,對外界的關心,沒有反應的能力,也無從反應,甚至覺得虛偽和不耐煩。但是,隨著一年又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依然幫助和關心著他,時間會讓人長大,也會看的更明白,他對我說:「現在,我終於相信,這世上真的有,沒有目的,會對人好的人。」聞言當下,我忍住心情,但心中百感交集,這麼多年,我只會傻傻的一直做慰訪關懷義工,好像也都值得了。

可以十日如一日的堅持助人,要謝謝家人的支持之外,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能與一群有熱誠、才華和善心的義工夥伴共事,大家共同努力,運用許多活動,與關懷家庭有更多互動機會。

例如,針對國中小學生的「學習輔導班」,有多位有愛心、耐心、毅力的專業老師和義工投入,不僅是輔導課業,更是以身教、言教的陪伴孩子,做為專業老師,要放下對學業成績的執著,對老師們來說,也很不容易,也不斷挑戰耐心和調整教法,但我們更期待是孩子的身心問題。老師會教導學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學會分辨什麼樣的同學是好朋友,不隨意好奇的接觸不明藥物,要守本份,好好讀書。在學期末,義工老師會提供小小的鼓勵獎,為成績進步的同學加油打氣。

另外慈基會和地區義工規劃活潑有趣「獎助學金」的頒發活動,還有端午節、中秋節、歲末關懷豐富的園遊會活動…等等,讓家長與孩子們樂於參與法鼓山的活動,也透過種種活動潛移默化的傳遞佛法的智慧,建立正向的生活態度,當面對生活困境,能幫助減少煩惱,安頓自我身心。

我很感恩能與大家有緣共度,謝謝我的義工夥伴,更要感謝有機會能服務受助家庭,看到家庭成員的正向改變,或是孩子平安快樂的成長,我覺得我真是幸福!

文/李碧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