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個慰訪員的體驗

時間過得真快,加入林口地區慰訪組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從一個新人,經過培訓課程及實際慰訪,也累積了些許經驗,因此有些心得想與大家分享。

擔任慰訪人員必需有慈悲心。目前我慰訪對象有三部分,第一是申請獎助學金的學生及家長、第二是獨居或生活較不方便的人士、第三是臨時需要補助的人士。因為慰訪對象經濟狀況普遍不佳,有些居住環境較不理想,諸如內務不整齊、家具老舊、屋況發霉、受訪者臥病在床…等情形,因此擔任慰訪員如未懷有慈悲心,面對情境將會欠缺同理心,無法感同身受,也就較不適合擔任此角色。

除了慈悲心,還要有智慧。由於慰訪對象經濟狀況較不佳,通常也是因為遭遇生活問題而求助,除了按照慈基會的慰訪規定,慰訪之後將會決定如何提供如生活補助金、獎助學金、生活物資外,在慰訪的過程,慰訪員看到對方處境著實艱困可憐,常會有許多同情心,有些會私下捐贈金錢。

身為慰訪員,要清楚了解,我們是慈善基金會與受助者中間的一個橋樑,要將訪視對象的實際情形真實回報,然後依規定核定補助項目,再經由我們的手交給受訪者,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慰訪,傳達關懷、傾聽及心靈安定的方法,而非私下給予,才不會造成慰訪員自身的罣礙。

擔任慰訪員還要有心五四的觀念,這事說難也難,說容易也容易,關鍵在於是否有布施助人及柔軟之心,布施有財施、法施及無畏施,藉由慰訪除了給受訪者金錢物資外,也可利用機會傳達聖嚴師父的心五四觀念,所謂心五四包含有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它 〈面對他、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法鼓山心五四這麼好的生活佛法,盼能經由慰訪人員的身、口、意分享給對方,讓他們在內心安定的前提下,能夠以勇敢、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 ,想來我們就是法布施及無畏施的人,這是值得欣慰。在慰訪關懷的過程,看到對方的處境,也更能體會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的重要,我希望藉由自己微薄的關懷心意,讓對方感受人間還有希望、社會還有溫暖,祝福大家好願都會實現。

文/林崑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