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逆境中的成長

小毓(化名)18歲,有三位手足,兩位妹妹就讀高中、國中,還有一位9歲念國小的弟弟。父親在小毓10歲時候,因為中風往生,媽媽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免疫系統問題,但為了四名年幼嗷嗷待哺子女的養育,堅毅的獨撐家庭。

媽媽重視孩子們的教育,也用心陪伴讓孩子無憂無慮的長大,直到小毓今年剛升上大一,原本以為自己和別人一樣,可以展開大學的新生活,豈料卻於此時,迎來家庭的重大變故,不得不休學承擔起家裡的重任。

因為母親在8月中旬,腿部深沉靜脈栓塞破裂,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因為擔心家中小孩無人照顧和經濟上問題,一直沒有去就醫,後來小姑姑和奶奶知道後,協助並照顧孩子們,並給媽媽醫療及安家費,督促母親盡快安心就醫。

8月20日就醫當晚,小毓的媽媽病情惡化,心臟瓣膜破裂無法閉合,陷入昏迷狀態,醫生緊急開刀,用葉克膜暫時穩住病情,卻發現媽媽的肺積水及腎臟也受損,需要靠機器及每週洗腎3次延續生命。經過醫生努力搶救,病情有好轉卻造成媽媽終生癱瘓,生活無法自理。正當家人為了媽媽的病情憂傷時,癌末的奶奶也因為體力不支,導致晚上跌倒而往生,而為了讓母親安心接受治療,至今仍隱瞞奶奶往生。

小毓在母親生病期間,每天往返醫院和家裡,在困境中摸索長大、學著面對生活的挑戰,心裡掛念著母親的病情,但也知道家中的弟妹需要她的照顧與安撫,因為她是弟妹們的精神支柱。知道了小毓家庭的境況,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給予醫療、生活補助、年節關懷,也會協助辦理弟妹的獎助學金申請等。

小毓跟慰訪義工說:「自己也會難過沮喪、無能為力,但我記著你們的陪伴和鼓勵,心裡沮喪時,我每天念佛迴向給母親,祈求母親身苦心不苦。自己也會勇敢的挑起家庭經濟責任,讓弟妹們能順利完成學業,也期許有朝一日,在經濟許可下,能完成自己夢寐以求的大學夢!」。在暗沈的夜裡,更能看到星辰的閃耀光亮,祝福小毓能完成大學夢想、全家安康順利。

文/陳果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