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專案】信仰帶來力量 坦然面對生死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慰訪義工遍佈各地,在慰訪關懷的過程中,經常訪遇到感人的故事,在施與受的過程中,彼此都互相學習也共同成長,對生命也有更多的體認。

住在彰化的素眉(化名)因無法懷孕而離婚,本身患有先天性糖尿病,走路時會搖晃以致於行動不便,除了自身的疾病外,尚需照料因重病長年臥床的八十幾歲父親,家中的生活費、醫療費用全都靠素眉以前工作儲蓄來支應。

素眉的姐姐已婚,丈夫車禍受傷,家中收入減少,尚須撫養子女,本身經濟亦是沈重,雖然有心幫助家人,但根本無力幫助素眉和娘家,對家人困境,感到傷心和無奈。而素眉面對生活的艱難,依然打起精神努力生活,呂先生欣賞素眉的堅強,兩人承諾互相扶持,共結連理,命運之神雖帶來喜悅,但惡運也在一旁虎視眈眈。

病痛找上素眉,素眉罹患癌症,呂先生只好辭掉工作全心照顧,但因過去存款不多,除生活費基本開銷外,沈重的醫療費用是無比壓力。這時,經由電視報導得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因為四川地震在當地賑災消息。呂先生想著:「素眉全身水腫、呼吸困難、躁動不安、難以入睡,癌症帶來的身體病痛,還有經濟上跟心理上的壓力,都急需要幫助,去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尋求幫忙吧,或許他們願意伸出援手。」

本會慰訪義工接到求助電話後,立即前往訪視,了解呂先生夫妻的困境,義工們的親切關懷、問候,讓呂先生夫妻心生溫暖。幾次在素眉因癌症帶來極大病痛時,夫妻倆拿著義工們致贈的佛珠,手牽手,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素眉雖沒有力氣說話,但在心中默唸佛號,祈求平靜安寧,慢慢的感覺減輕身軀的病痛了,心裏很是喜悅,安靜的睡著了。

一個月前素眉因高燒不退,陷入昏迷狀態中,醫生請家屬要有所準備。慰訪義工多次到醫院關懷,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給呂先生夫妻支持和關懷,也希望能減輕素眉的痛苦,事後,呂先生感謝的告訴義工,在醫護人員的照顧及義工們關懷下,素眉高燒退了,人也逐漸清醒,也許是佛菩薩的加持吧。在素眉的要求下,2月17日果雲法師為其皈依,對於能成為三寶弟子,夫妻二人格外歡喜。素眉病情雖不穩定,對於癌症的侵襲程度,心已所感,在信仰的支持下,也逐漸的接受未來需面臨的的事實,與家人商量,提早準備身後事。

呂先生夫妻詢問往生事宜,慰訪義工說明法鼓山佛化奠祭儀式及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植存方式,簡單、莊嚴且節省許多費用,考慮呂先生夫妻的經濟狀況,本會義工將盡力協助幫忙。

安建(化名)是位視障者,是本會長期關懷的對象,他知道素眉病情後,要求跟隨義工前去探望,兩人見面相談甚歡,互相期勉要勇敢面對。素眉並分享皈依後,服用安眠藥劑量減少,把身體疾病交給醫生,將命運交給活菩薩;呂先生皈依後煩躁心情平靜許多,積極準備看護人員訓練,希望尋得穩定工作。

這是一場生命的嚴格考驗,也示現生命教育之意義,過程中患者與家屬也在現身說法,秉持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法語,使身心安定,也印證 聖嚴師父所言:『心安即平安』,我們一起為他們祝福。
圖/張華容、許淑雅、白景雅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