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專案】持續關懷,發現孩子的改變與希望

「四感:感謝、感恩、感化、感動。……」下午四點半傳來陣陣的朗讀聲,這是學輔班特有的手語教學,透過義工及教師的持續關懷,原本羞澀的臉龐、不安騷動的小小心靈漸漸撫平安定了下來,換成一張張天真開朗的笑臉。

小琁(化名)96年剛進學輔班時,是一位不會微笑,也從不開口的孩子,和她說話時,她的眼睛總是往下看,或往左右看,不和對方眼神對焦,不讓任何人走進她的世界。經過義工多方探詢,也和她的姊姊及學校導師多次接觸後,方知她在學校也是如此,只有單純和家人相處才會露出笑容及談天說笑。

小琁的父親有肢體障礙,母親是越籍新娘,家裡經濟的重擔多落在母親身上,生活並不富裕輕鬆,因為姊姊也是學輔班的孩子,在了解其家裏狀況時,幫助姊姊提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申請,除了減輕其經濟上的壓力外,義工也不斷給小琁鼓勵,持續的給予關懷與其對話。二年多的日子過去了,小琁漸漸的打開了心門,雖然個性內向被動,但已可以減少防備,友善的回答他人問話,眼神也不再是不知所措的驚惶神情。

二年半的日子,期間雖然人事來去,變化無常,在不短的日子中,義工在陪伴小琁的過程,看到她的成長和希望,也在她身上學到許多事情,體驗到許許多多的感動!

文/方秋琇(嘉義)99.0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