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專案】走過灰暗過往 感恩關懷陪伴

阿英(化名)因為家暴,帶著一對子女到北市文山區獨立生活,因為沒有經濟能力,只求有棲身處就好,因此租屋在五樓公寓的頂樓加蓋屋子,屋內高度顯然不足,1廳2房1衛浴,沒有廚房,客廳邊落擺放著電鍋、餐具用品等,室內尚屬整潔,這些是本會文山區慰訪義工到阿英家做家訪關懷時的最初印象。

慰訪義工回憶道,初次到阿英家時,阿英低著頭,子女在旁但非常退縮,阿英為了養育子女,急著找工作,在便當店打工謀生,雖然路程稍遠,但她很珍惜這份工作,因為週日有休假,就可以好好照顧小孩,與子女有更多互動配合。阿英的長子就讀高職學校汽車修護科;女兒讀國中特教資源班,領有輕度智能手冊。

本會與慰訪義工評估阿英家庭後,除了給予慰問金外,也幫阿英兒子申請本會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讓每一學期的學費不會讓阿英造成負擔,在年節時,也會關懷阿英一家。阿英跟慰訪義工說,對自己的遭遇感到自卑,不敢讓同事知道,經常心情感到非常低落,回顧過往,曾在心情最難受之時,甚至於想帶子女一起走絕路。義工開導阿英,聖嚴法師曾經開示說:「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無論是大路還是小路,凡事只要盡自己的力量來做,就會有自己路。義工不斷地給予阿英安慰,子女都這麼乖巧,相信全家努力,一定會走出困境,更何況,我們都會一起關心、陪伴你們,我們共同努力!

阿英的兒子很能體諒媽媽的辛苦,利用課餘在便利商店打工,阿英本來很擔心,怕小孩耽誤課業,更自責自己無能力。慰訪義工以聖嚴法師苦學的過往,鼓勵阿英兒子做好時間管理,打工也是一種成長學習;而暑假學校亦有提供建教合作廠商,給予實習汽車修護,也要好好努力砥礪自己當做是成長的磨鍊。經過本會的三年陪伴關懷,阿英的兒子已高中畢業,大學選讀科技大學的夜間部機械系,考量打工,在交通、時間較能兼顧。女兒亦由國中升高中,就讀某市立高工綜合職能班,學習烘焙、中餐等課程。

走過最困難的時期之後,一次阿英在出席本會的獎助學金頒發時,與大家分享她的故事。阿英說,她非常感謝法鼓山義工陪伴她渡過最沮喪的那段日子,就像在無望的漂流中,找到一個浮木讓她依附,給她力量勇敢向前行。

如今子女已長大,也各自在學業上努力奮發,阿英已能展露笑容。從低頭交談(害怕擔心)、子女退縮(沒信心),到現在可以卸下心防,在大家面前分享心聲,心裡的壓力沒有了,就好像烏雲終散見晴陽。慰訪義工為阿英感到高興,義工能做的只是陪伴、關心、鼓勵,協助關懷戶建立信心,祝福阿英一家人,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一起努力邁向坦途,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