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謝謝慰訪義工的陪伴 走出生命幽谷

志文(化名)與妻子離異後,因為要長時間照顧癱瘓在床的父親,加上自身肝臟與脊椎疾病纏身,在沉重的經濟負荷下,只能忍痛決定將孩子交由前妻撫養,並獨自擔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

今年七月,與志文相依為命多年的爸爸過世了,除了志文外,老人家已出嫁的女兒,及在服刑中的大哥,都無力協助爸爸的喪葬費用。對志文來說,如何莊嚴隆重的送別父親最後一程,是自己最傷心、也最沈重的煩惱。

沒有一技之長的志文,原本依靠夜市擺攤維生,但因為身體狀況逐漸衰退與照顧老父親之故,經常被迫減少工作時間,父子倆經常需要透過親友、鄰里資助渡日。向親友借貸所積欠的費用,除了短時間難以償還外,更讓他擔憂的是無法回報那金錢難以衡量的人情債。

爲了安排父喪相關的喪葬事宜,加上失業問題、經濟困難,在機緣下,法鼓山慈善基會(以下簡稱本會)知道了志文的困境,本會慰訪義工陪伴他度過生命中這一段重要時期。除了籌措喪葬費,還有很多繁瑣需料理的事情,本會慰訪義工們適時地提供急難補助,給予志文很多心理支持,讓他得以支撐親人去世的悲傷情緒,並以傾聽、陪伴,讓志文不必感到孤單寂寞。

當志文在本會協助下,圓滿地安排爸爸的後事,心中的牽掛也告了一個段落,生活將有個新的開始。最近志文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很興奮地將消息告知本會義工,那份真誠的分享充滿了無比的歡喜與感謝,而我們也很高興的分享他的喜悅,更在心中深深地祝福志文未來的道路能走得更加平安順遂。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