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彰化歲末關懷

105年1月底前,趕在歲末年節前,彰化地區14位慰訪義工分為4組,探訪28戶關懷家庭,關心生活狀況,並送上年節的祝福。

在多年的互動中,大家漸漸地建立了信任感,慰訪義工來到家庭,能讓受關懷者更安心地訴說家中生活情形,也說出他們的煩惱,或者分享他們的心得,而義工也能藉此機會,跟他們交流生活的經驗和分享看法、建議,或者給予鼓勵。

28戶家庭之中,有多數的就學孩子,都有申請本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所以慰訪義工也趁此機會,能在孩子放寒假在家的期間,可以跟孩子們聊聊,也能觀察親子間的關係,或許家長了解孩子近況,也分享與孩子的互動、溝通方法,鼓勵一起努力,讓家庭更加進步。

有位家長表示,因為家境已有改善,所以不需要再接受補助,但希望慰訪義工有空能到家中坐坐,跟他聊一聊,義工應允了,仍會持續給予關心和問候,或是分享勵志文章;另外有一戶家庭,原本的補助已告一段落了,但因為家中突然又發生意外,再度求助本會,因此義工們也再度去關懷,也因為往日的熟悉感,讓求助者更為安心和溫暖。

弱勢家庭的孩子,常顯得格外早熟,有些孩子急於工作賺錢,希望能改善家計,義工除了希望孩子能仔細評估志願,並跟還子討論性向,及較適合的工作,不管孩子未來選擇讀書或就業,本會仍會持續給予關懷。

這次到府關懷時,也有學生因為之前的成績不理想,因而失去申請獎助學金的機會,這次遇見了慰訪義工,主動詢問新的學期,是否可以試著再申請,義工則給予肯定,會協助申請,並勉勵將心安定下來,只要努力學習,成績一定會進步,要通過申請門檻,並不是難事,有心就能做到。

社會上需要關懷的家庭,往往要長時間的陪伴和支持才能得到對方的信任感,從事慰訪義工許多年的關懷員,在服務對方時,難免有時感到困難和沮喪,但是,看到接受關懷的家庭其成員的進步和家境改善,義工們又得到了激勵,有更多的信心及力氣,繼續走下去。慰訪義工是助人的工作,但在服務他人之餘,更感到自己的獲得之處,在每個家庭的生命故事中,學習到更多,也體會更多,心中充塞著感恩的心情!

文/張華容

TOP